春运落幕!56%旅客经由铁路出行 深圳发送1528万人次

2017-02-23 来源:深圳商报

春运40天,全市共对外发送旅客1528.76万人次,同比增加6.67%。图为旅客排队候车。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春运落幕,56%的旅客经由铁路出行,深圳北站单日和累计旅客发送量创新高

深圳发送旅客1528万人次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春运于21日圆满落幕。为期四十天的春运中,深圳共对外发送旅客1528.76万人次,同比增加6.67%,旅客发送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铁路客运发送旅客865.22万人次,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增幅最为明显,占比也达到56.5%,担当了绝对运输主力。

据介绍,今年春运,深圳铁路共发送19779列次,发送旅客86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3.66%;道路客运共发送248657班次,发送366.32万人次,同比下降7.90%;民航客运共发送航班18592架次,发送256.75万人次,同比增长7.39%;水路客运共发送3681班次,发送41.47万人次,同比增长8.84%。全市春运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深圳春运特点明显。一是旅客发送量创新高,且单日高峰突出。节前15天全市累计发送旅客达到784.03万人次,同比增加5.91%,其中1月22日-26日连续五天发送量突破60万人次,1月23日出现客流最高峰,达到66.19万人次。二是深圳铁路枢纽地位开始凸显。由于深圳北至全国多条高铁线路开通、铁路运行图调整,高铁班次加密等原因,深圳铁路运能大幅增加。春运40天,铁路客运旅客发送量占比达到了56.5%,高峰日每天深圳平均开出528列次火车,运送34.86万人返乡。通过广深港客运专线和厦深铁路等,将香港—深圳—广州—武汉—北京和深圳—厦门—杭州—上海等地相连结,深圳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铁路客运枢纽的地位凸显。从运输结构来看,除铁路外,深圳航空、水运运能也在稳步增长,但是公路客运,受到城际高铁、私家车和网络城际约车等多重影响,发送量降幅较为明显。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深圳地区铁路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节前春运,深圳站、深圳东站累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车站自1月21日起进入客流高峰平台,为应对高峰,两站累计加开临客254列,同比去年增加11列,对缓解深圳地区长途客流运输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节后春运,截至昨日18时,深圳站和深圳东站累计迎来到达旅客136万人次。在节后到达客流高峰期,两个车站全天候做好旅客出站疏导工作,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的旅客出站疏导小组,在站台、出站通道、出站口等处所加强出站疏导,确保到达旅客快速有序出站,春运期间未发生旅客对流、拥堵等问题。

据深圳北站透露,2017年春运该站累计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400万大关,达到了44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其中,最高发送单日为1月24日,发送16.03万人,同比去年增加5万人,增幅17.8%,创下了深圳北站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深圳北站开启“智慧春运”模式,六台“U彩”小宝机器人投入使用,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可唱歌跳舞与旅客进行互动。(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宁军 郭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