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状告前女友 追索恋爱期间发的红包和大额转账

2017-02-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男子状告前女友追索转账和红包

法院判决恋爱期间微信转账属于赠与无须归还

鸡年春节逐渐远去,铺天盖地的微信红包终于要告一段落了,据微信团队发布数据,2017年除夕,微信红包收发量为142亿个,看来“一不小心错过一个亿”不是没有道理的。一般来说,发出的红包就像泼出的水,没听说过还能要回来的。但深圳却有个男子不信邪,为了要回发出的微信红包,一纸诉状把前女友告上了法庭。

近日,罗湖法院审理了这么一起颇为奇葩的经济纠纷案。男子阿成(化名)跟女友小梅分手后,把小梅告上了法庭,追讨恋爱期间的大笔微信红包与银行转账,累计7万多元,其中微信红包3000多元。值得一提的是,阿成因为讨要微信红包闹上法院前,还以遭遇小梅诈骗为由去派出所报警。因为警方不同意立案,才以民间借贷为由向法院起诉。看来,虽然歌仔有唱“再见亦是朋友”,但现实中情侣分手后更多的是反目成仇,变成一生之敌。

热恋情侣爱发大额微信红包

根据起诉书的内容以及双方法庭上确认的事实看来,事情的开头是一个比较普通的恋爱故事。

2015年下半年,阿成通过老乡认识了美女小梅。然后,阿成一见钟情坠入爱河,一直在千方百计追求小梅。根据阿成提交的电子邮件为证据,阿成正式表白的时间是2016年5月底。小梅也承认阿成确实一直在追求自己,一开始是有默认在一起,虽然没有明确说谈恋爱,但是双方尝试着看是否能走到一起。

而阿成说,两人关系变差是在去年9月。小梅则说7月底自己就开始疏远阿成了,因为她觉得阿成性格偏激,控制欲很强。最后,两人分手了。

从5月份开始到7月份,阿成多次通过银行转账向小梅送钱,还有大量的微信红包。经双方确认,银行转账有4次,合计6万多元。而微信红包转账则有11次,合计3000多元。在这11个微信红包里面,金额最高的一次是2013.14元,其他多是168.88元、199.99元等吉利数字的红包。

闹上法庭追索转账红包利息

故事的开头很普通,故事的结尾却让人意外。

两人分手后,阿成认为小梅是在诈骗自己钱财,先是到派出所以遭遇诈骗为由报警,但警方了解情况后不予受理。于是阿成又一纸诉状以民间借贷为由把小梅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决小梅偿还7.3万元及利息,并赔偿精神损失费3万元。

而小梅则在庭上答辩称,自己没有向阿成借款,这是阿成当时追求自己,说要给自己送礼物,所以才用微信发红包和银行转账,还有微信转的2013.14元表白,这都应该属于双方恋爱期间正常的赠与行为。

释案

红包金额多含数字“6、8、9” 法官认定是祝福不是借款

罗湖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的焦点在于确定转款行为是属于民间借贷还是恋爱期间的赠与,主要依据是要看行为人在行为时的真实意思表示是什么。阿成的银行转账和微信红包转账均集中在2016年5月至7月之间,与两人确认的关系转暖(正式表白)和转冷(关系变差)时间段相吻合。

法院认为,阿成所列出的微信红包金额比较特殊,金额不大且均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多含有 “6、8、9”等吉祥数字,属于代表一定美好祝福含义的红包祝福。因此,根据生活经验,可以推知阿成的真实意思表示是祝福而非借款,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阿成存有借款给小梅,到期让小梅还本付息的意思表示。银行转账虽然金额较大,但情况跟微信红包转账一样。

因此,法院认为,阿成的转款属于自愿赠与的可能性较大,其赠与已经完成,并没有法定撤销情形,故阿成的诉求应予以驳回。

最后,法院判决驳回原告阿成的诉讼请求,本案受理费人民币1088元,由原告阿成负担。(全媒体记者王纳通讯员罗云)

(广州日报)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