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感催生陪伴经济,你愿意花钱买陪伴吗?

2017-02-2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宅男爱上电脑操作系统化身的女声,习惯她每时每刻的陪伴,开始了一段浪漫奇幻的虚拟爱情。这是美国电影《她》里曾经出现过的情节。

现实世界不乏在虚拟世界寻找陪伴的人。叫起床、纯陪聊、道晚安、代挨骂……以虚拟恋人为典型代表,以陪伴为主的虚拟商品层出不穷,一股独特的“陪伴经济”浪潮悄然涌现。

如果你试着以“叫醒”“陪聊”“挨骂” 为关键词在淘宝检索,你会发现这类虚拟商品屡见不鲜,且颇受欢迎。淘宝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数千人在淘宝上寻找“陪伴”。

某种意义而言,“陪伴经济”也属于“共享经济”的范畴。“陪伴经济”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但简单说来,“陪伴经济”是通过出租人的时间和知识,去换取收益的一种模式。

这些虚拟情感商品的体验感受如何?“陪伴经济”又是缘何产生?带着疑问和好奇,记者联系了虚拟商品的两位体验者。

90后女生NICO:虚拟男友太无聊,体验感很差

“当时虚拟男友、虚拟女友刚刚火起来,我经常能在网上看到相关的新闻或帖子。”90后女生NICO讲述了自己购买虚拟男友服务的经历。据NICO回忆,她当时在读大二,正值暑假,正好比较无聊,就想找点好玩的事情解解闷。

在淘宝简单浏览一番,她发现价格无甚差别,于是随机选择了一家店铺。NICO说,虚拟男友的价格是10元还是15元1个小时,具体她记不清了,反正不贵。

在商品具体介绍上,你可以看到,可供下单的虚拟男友分霸道、温柔、逗比、学霸等多种类型。本着希望聊天更有有趣的想法,NICO选择了逗比型。

下单付款后,对方主动加了她的微信。“加微信以后,自我介绍了一下,对方就开始聊了。就是单纯的陪聊。”NICO没有选择唱歌等附加服务。

“大概聊了30分钟,我就说算了不聊了,对方还没我逗呢,然后对方表示要敬业地跟我聊完,我还是拒绝了。”NICO认为她购买的虚拟男友服务与论坛帖子上描述的差别很大,直言“体验感真的很差”。

NICO表态称,她不会再购买虚拟男友服务了。她认为,除非是有事情要倾诉的,比如失恋、倒霉,这种情况下,购买虚拟男友服务会相对适合些,不然实在没有什么可聊的。“或者是有妹子很想体验那种电视剧套路,两个人角色扮演,这样可能会好玩一点。”NICO补充道。


95后男生小超:线上地陪,旅途中的“万能游伴”

半年前,小超初次去日本旅游,在朋友的推荐下,他选择了线上地陪服务。

“大概是近年兴起的吧,在很多旅游攻略中都会看到人推荐,同学朋友中也不少人用过,是我个人尝试过的、也感觉很满意的一个虚拟商品服务。”小超对线上地陪服务挺满意。

笔者在此有个疑问,如果事先做好攻略了,还有必要找地陪吗?小超解释说,其实也就相当于租用一个旅行中的‘万能游伴’,可以帮你解决交通食宿各方面的问题。虽然大部分都是在网上百度一下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但是有一个人来专门为你解决,显然更高效而且更有温度。

事实上,地陪确实帮小超解决了一个旅途中的“大难题”。小超的朋友是追星族,听闻他在日本游玩,遂拜托他购买一本近乎绝版的明星杂志。

小超初次去日本游玩,对杂志售卖点一无所知,何况,就算去到了最近的杂志售卖点,也不能保证这本杂志恰好有货。

“地陪救了我!真的!”实在是了无头绪,小超只好试着问了地陪,令他倍感惊喜的是,地陪很快告诉了他——哪里可以买到这本杂志。

小超说,旅途中有一个“万能游伴”的感觉太棒了。即使是一个人出游度假,也会因为“万能游伴”的陪伴感到安心踏实。以后出国旅游度假,他也许还会选择线上地陪服务。

陪伴经济为何出现?也许是孤独感在作祟

陪伴经济或将随着城市发展而愈发受到人们重视。有观点认为,陪伴经济的兴起,从侧面印证了人在现实世界的孤独。人们在虚拟世界寻找陪伴,很大程度上是孤独感在作祟。

对于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逃离”还是“留下”,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有一部分年轻人,愿意固守安逸,留在家乡。与此同时,依然有数以万计的年轻人,会选择离开家乡,来到内心向往的大城市打拼。这些年轻人在与新环境的不断磨合中,尚未建立起新的社会联系,孤独感就会随之出现,甚至愈演愈烈。

日本有一位永远不会老的歌手——初音未来,她不同于现实偶像,没有实体,也没有绯闻,更不会生老病死,这样一位不存在于现实中的歌手,却通过声音“俘虏”了全球三亿九千万宅男的心。

“初音未来是宅男们的现实‘女友’。”前几年,初音未来通过3D全息投影技术举办了演唱会,2500张门票被瞬间抢空,还有3万名没抢到票的粉丝,通过付费网络直播观看了演唱会。宅男们为初音未来而疯狂,对于孤独的宅男们而言,初音未来就是一个可以唱出自己心声的完美歌姬。

曾有业内人士预言,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陪伴经济将会针对人们的不同需求,演变成服务人们工作生活的多种不同形态。例如,线上地陪服务并未止步于线上聊天,而是提供了解决旅途衣食住行问题的衍生服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