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召集共享单车运营商座谈 共商规范治理单车停放

2017-02-2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从最初的方便市民,市民一片呼唤,到现在开始因使用管理混乱出现反对的声音,而且越来越强烈。就如何规范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乱象,2月23日,南山区政协召开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实地调研车辆停放问题,并邀请辖区4家主要的运营商,以及南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商解决方法。

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4家主要共享单车运营商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并着重就如何在南山区加大人员密度以及重点地区的专人看护,专人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进行三维立体化管理,针对街道社区网格进行车辆运营管理,安排了巡查人员时刻处理违停等作了介绍。

他们表示,针对车辆数目日益庞大,市民乱停放现象,将推出智能化的就近停车点,通过智能化方式解决目前存在的违停现象,通过目前的人工管理,以及未来的科技化管理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方便市民,这是最大的一个优点,也是深受市民喜欢的原因。但单车数量剧增,在整个南山区已经严重超负荷。同时,出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已经深深影响南山市容以及市民生活。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对于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深圳相关法律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及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情节严重可以没收。

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指出,区城管局和4家运营公司建立了微信群,有什么问题在微信群推送,运营公司要加大响应速度。对长时间不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进行媒体通报。希望四家运营公司共同经营,赢得市场,但是也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城管局计划和交警和南山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邀请四家运营公司定期开会,研究一下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

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还就近期新闻热点作出回应,目前,存放在南山区公共自行车库调度的共享单车正在被4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分批取回。

南山区政协委员们积极为共享单车的发展建言献策,首先借助国外一些先进经验,比如日本对自行车的管理,运营商必须有社会责任感,不是只是逐利,更多为社会分担,解决地铁公交一公里,科学投放,网点有序。同时也要强调政府的有效管理,有效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区城管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4家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形成共识,共享单车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有序竞争的基础上,体现在企业自律,也要体现在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信誉上面。协商会上,4家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和南山区城管局共同发出倡议,倡导市民文明用车,运营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科技手段,对用车不文明行为进行使用限制、乃至禁止使用,逐步实现规范使用和管理的良性运行。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