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满意度2016年度监测结果 候诊时间长被吐槽最多

2017-02-24 来源:深圳商报

南山讯 22日,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6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全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在参加测评的全市113家医院中,深圳口岸医院名列公立医院第一位,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名列社会办医院第一位。福田区卫生计生局则在医院主管部门考核中位列第一。

全市医疗满意度比上年提升,满意率为91.8%

2016年,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直接向患者手机发送短信, 辅以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就医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其中,通过发送短信随机调查患者1134311人,通过年度问卷调查随机抽取患者338011人。

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度深圳市医院患者总体满意度为81.72分,比上一年度提高2.35分,满意率为91.8%。患者评价处于满意区间(“非常满意”100分、“满意”75分、“基本满意”50分、“不满意”25分)。

如何继续提升满意度?调查发现,等候时间长是市民吐槽较多的一点。为此,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将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市民少排队,让信息多跑腿。

2017年2月10日,基于深圳健康云的官方一站式平台“深圳健康网”和“健康深圳APP”已正式上线。市民可利用这两个平台方便快捷地办理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检验检查结果、查看个人健康档案、办理更多就医或健康业务,可以免去很多来回奔波、排队的麻烦。

深圳口岸等5家公立医院患者最满意

根据调查,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五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口岸医院(90.29分)、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89.98分)、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87.37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86.41分)、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86.35分)。

社会办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89.60分)、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87.78分)、深圳景田医院(85.71分)。

此外,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监测中,深圳口岸医院、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盐田区卫生计生局分别获得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医院主管部门第一名。

排行倒数医院财政补助可能减少

在公立医院满意度排行中,排名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76.02分)、深圳市坪山新区妇幼保健院(75.24分)、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75.09分)。排名后三名的社会办医院分别是:深圳远大肛肠医院(62.96分)、深圳福华中西医结合医院(62.73分)、深圳德尚泌尿外科医院(54.69分)。

记者留意到,在每一季度的医院满意度排行中,排行倒数的医院始终未能大幅提高满意度分数。

深圳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监测是否真的起到监督的作用?深圳市卫计委党工委办负责人彭新明告诉记者,市卫计委十分重视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提升,下一步,市卫计委将会加大通报满意度监测的力度,满意度排行可能要和财政补助挂钩,如果排行持续靠后,该医院的财政补助核拨会相对减少,并影响到医院的评级等事项。(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编辑:曾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