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深圳母婴设施短缺 大型商场急需配置母婴室

2017-0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每位母亲都希望能够带着宝宝沐浴着阳光出行,亲近大自然,感受公共空间的活跃氛围。在当前颁布二胎政策、提倡母乳喂养以及呼吁性别平等的社会背景下,对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需求量同时也大大增加,然而目前国内许多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仍存在短缺的现象。母婴室配置不尽人意,让带着宝宝出门的母亲在公共场所照顾孩子的时候无所适从。许多母亲迫于无奈只好选择在公共场合哺乳,此举曾引发广泛争议并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因此,为了响应母乳喂养政策,保障每一位母亲的权益,解决和优化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置问题刻不容缓。

 

目前母婴室普及程度不够,过半数认为不能满足需求 。图1 针对母婴室需求分析的调查

 

为了探讨公共场所母婴室的优化配置问题,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八名本科生:汤素素、郑虹、王陶、陈瑶瑶、方舟、程梅、李可仪、叶莎莎,决定组成调研小组,针对母婴室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该调研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主要调研区域,分为实地走访、派发问卷、深入访谈、理论分析四个环节。调研小组选择了商场、公园、医院、营利性娱乐场所和文艺教育设施等携婴者经常携婴逗留的五大公共场所,共67处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南山区母婴室的配置现状。为了更加深入地探寻携婴群体的出行习惯和对现有母婴室的看法,该调研小组积极联系了有关的专家学者以及妇联等相关组织采集资料与数据,与此同时,在公园、商场等地向携婴人群发放纸质问卷共350份,也同数十位母亲进行了详细的访谈交流,努力收集携婴者对母婴室的相关需求与建议。

 

相关链接

圳调查:你觉得深圳母婴室的建设情况如何?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