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7年大型壁画脱落 万科业主呼吁保护“老物件”

2017-02-24 来源:深圳晚报

老住户李曙光大姐细数壁画的美。

  

27岁大型壁画 《日月星辰》破口子了

万科业主呼吁保护深圳改革开放早期老物件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记者接到罗湖区威登别墅的业主徐女士爆料,说其居住的红桂一街上的万科物业威登别墅内里面有一幅27年前的大型壁画《日月星辰》,现在因年久风化正在逐渐脱落,非常可惜。徐女士认为这幅创作于1990年的大型壁画应该是深圳改革开放早期的老物件,有很强的时代意义,不应任其破损。徐女士呼吁,由企业或者政府出来对于该壁画进行保护。

《日月星辰》精彩纷呈

深晚记者昨天来到威登别墅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名为别墅,但威登小区里根本没有别墅,仅有四栋十层楼高的公寓楼。这是万科地产早期通过投标置地发展的项目之一。整个小区小巧玲珑,巧妙地利用有限的地幅,形成错落有致的格局,辅以花圃、泳池、欧陆风格的围墙,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一定是充满吸引力的高端住宅。记者看到整个小区现在依然保养得不错,干净整洁,小区后墙上那幅长119米,高2.6米的壁画《日月星辰》非常醒目,精彩纷呈,不过上面的确也有好多个瓷砖剥落露出水泥的地方。

壁画一侧的文字简介说明:该壁画策划为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设计者为徐守镇和朱佩君,制作方为河南省洛阳市美术陶瓷厂。壁画画面由“追月”“奔月”“火木水”“金火生”四个部分组成,寓神话的传说和象征的造型为一体。画面上有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夸父追日,还有人类狩猎射渔,刀耕蚕织等意象,画面奇幻美丽。

壁画破损老住户心疼不止

威登别墅的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曙光大姐热情地出来向记者介绍情况。她说自己1991年起入住,目前一手业主仍然住在这里的屈指可数。平时喜欢跳舞的李大姐已经68岁,看起来却非常年轻。李曙光回忆说,自己1987年从老家成都跟着单位来深圳工作。之前本来她想买万科的天景花园,却由于没有深圳户口而没买成。1991年她的户口转入深圳才有了买房资格。这个时候她看到了万科开发的威登小区,就以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价格买了一套两居室。不过当时完全不是冲着万科这个品牌买的,因为那个时候万科也不是什么品牌,她只是喜欢这里的闹中取静和欧风设计。曾经她还看到王石也在这里住过一小段时间。

这么多年以来,李曙光一直住在这里,对于小区的一草一木都非常有感情,“看到壁画因为风化破损非常心疼”,她说,“现在仔细看这个壁画真是觉得很美。这么大的面积,要烧制这么多不同的瓷片,当时的制作和安装难度一定不小。这幅壁画虽然只有27年的历史,不过在年轻的深圳也堪称文物了。”不过李曙光又介绍说,因为威登别墅小区规模很小,总共仅有104户住户,每个月的物业费连物业成本都不够,要维修这么大面积的壁画经费肯定不行。她作为业委会主任,和业主徐女士的想法一样,希望这个壁画能够引起万科集团和公众的重视,当做深圳的一个公共文化遗存来保护。

万科威登别墅物业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壁画的风化和脱落有好长一段时间了。管理处恐怕瓷砖突然掉落砸到人车,都会定期去检查,松动得厉害的会马上取下来。至于万科总部将会如何对待这幅壁画的维护,目前还不清楚。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