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2017年改革计划讨论稿出台 53个项目书写“山水大文章”

2017-02-24 来源:深圳晚报

光明新区2017年改革计划讨论稿出台,着眼新区关键性、全局性、紧迫性问题

53个改革项目书写“山水大文章”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光明新区召开的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新区将改革项目实施与新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出台了光明新区2017年改革计划讨论稿,涉及重大改革项目、重点改革项目、部门牵头改革项目和办事处牵头改革项目等四大类别,共计53个项目。

光明新区的2017年改革计划,着眼新区关键性、全局性、紧迫性问题,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出成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

3项重大改革10项重点改革提升城市品质

在重大改革项目方面,新区共安排了3个项目,包括深化城市品质提升机制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其中,深化城市品质提升机制改革,将围绕打好交通大会战、做好山水大文章、谋好民生大福祉“三大会战”,紧扣新区城市质量提升年活动,按照“拆、清、建、管”四个方面,加快落实城市品质“1 10”系列配套文件,探索城市品质提升长效工作机制;实施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在公园建设管理、道路绿化景观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城管、环卫管理、森林消防管理等方面加强创新,形成制度创新成果,为深化城市品质提升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

在重点改革项目方面,共安排了10个项目,分别为推进预防腐败智慧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结合“强区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城市发展空间拓展机制改革、深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机制改革、推进新区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继续深化8项国家级改革示范试点建设等。

40个改革项目紧贴民生

在部门牵头改革项目方面,共29个项目,包括为探索“交通大会战”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完善区域交通微循环,完善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公共交通保障水平;探索城市水务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治水提质行动,做好“山水大文章”。加快打造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实施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综合推进一河两岸沿线的生态治理;加快城市公共文明建设质量提升机制改革;推进加强改革项目落实机制改革;探索基层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机制改革等。

在办事处牵头改革项目,共11个项目,包括探索社区土地整备工作新模式、推进“精准脱贫”服务改革、探索“大社区”管理模式、继续探索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模式、探索“智慧公明”工作模式、深化重大项目土地整备机制改革等。(记者 丁荡新)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