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生女儿?户口簿出错 申请2年未改

2017-02-24 来源:广州日报

群众被扣吸毒“黑锅”四年,派出所有错不纠;户口登记错乱百出,申请纠正两年未果;居民村内设工厂,环境污染监管缺失;村支部书记滥权妄为,扶贫款被克扣私分;垃圾围村污染家园,职能部门慢作为;非法采砂猖獗,母亲河浑浊不堪……

广东省纪委近期暗访发现一批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并于昨日曝光了几起,其中转办的问题已迅速落实查处整改。省纪委要求,各地要持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对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深圳南山:群众背“吸毒”黑锅 派出所知错不改

黎迎源是茂名市电白县望夫镇东门村人,现居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街道某出租屋一间不足4平方米房子的阁楼上。他本是一名职业司机。2012年12月的某一天,黎迎源宁静的生活被彻底打破。白云区新市派出所怀疑他是吸毒人员,前后两次检验结果均显示他并没吸毒。新市派出所的警察告诉黎迎源,是深圳市南山区南头派出所将他的吸毒案底上传到吸毒人员网上动态管控系统。南头派出所的警察称,与黎迎源同村的一个人因吸毒被该所抓了,那人没有说自己的真名,而是报了“黎迎源”,吸毒案底就套在黎迎源的头上。黎迎源因此丢掉了工作,也不敢以自己的名字租住房子。

既然南头派出所明知有错,为何四年都不予纠正呢?暗访人员随黎迎源再一次来到了南头派出所。南头派出所承认,的确是因为他们疏忽大意搞错了,至于为什么没有纠正,该所一名警察称,“派出所层面绝对撤销不了联网数据,我们只能上报给上面修改。”

揭阳普宁:户口簿出错 申请两年未纠正

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的村民老庄称自己全名叫庄春龙,他提供的旧户口簿上写着户主其父庄记营,最后一页是老庄自己,姓名由庄细弟改为庄细妹,别名庄春龙,出生日期是1979年6月4日,性别男。而老庄提供的新户口簿,户主是其母徐远兰,作为另一成员的老庄被登记成庄少丽,性别女,出生日期同样是1979年6月4日。让人哭笑不得的是,2007年老庄老婆张桂拉生了个女儿,医院出具的证明是张桂拉和庄少丽共同所生,那就是两名女性生育了一个女儿。老庄在村委会开了证明,2015年起多次去派出所要求更改户口簿都没有进展,“派出所在登记信息时,把我的性别和姓名都搞错了,直到现在也不改过来。”

近日,暗访人员跟老庄带上新旧户口簿及村委相关证明,来到燎原派出所。该所工作人员称,“我们帮他送上去多次,但上面还没批。”随后暗访人员又跟老庄来到果陇村委会,村干部庄国意找到了老庄所在村小组的出生登记本。从村里最原始的家庭记录来看,老庄一家根本没有庄少丽这个家庭成员。

清远清新:村支书克扣扶贫款 私分放高利贷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水口村山多田少,村里的主要收入来自扶贫款项。据群众举报,该村扶贫款使用存在诸多问题,为此,省纪委、清远市纪委和清新区纪委展开了联合暗访。暗访组首先对危房改造问题作了调查。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水口村75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包括14户五保户。据了解,14户五保户中,除1户是直接将维修款拨付给五保户自行维修外,其他全是由村委会原主任冯秋林指定工程队维修。冯秋林从2008年5月~2016年5月一直担任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任龙颈镇南冲党政综合服务办事处主任。这些五保户告诉暗访人员,冯秋林称上面拨下来的危房改造资金每户15000元。事实上,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给水口村五保户实际拨付的危房改造资金是每户25000元,冯秋林给每户支付了15000元,那么剩下的钱去了哪里呢?冯秋林称,他入了村的账,作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据暗访了解,冯秋林并未将余款存入村委会账上,而是存入了村委会出纳柯柏香的私人账户上,其间,冯秋林指使柯柏香先后取出7万元放高利贷,并将所得利息与柯柏香私分。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