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四川仪陇县党政率团到深圳考察教育产业项目

2017-0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主题是“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学习会上强调,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落实教育扶贫,突出解决学生上学难等问题。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四川省仪陇县是朱德总司令和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片区区域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定点联系指导的片区贫困县,计划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据悉,21日至2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仪陇县调研督导,实地检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落实情况,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王东明强调,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带领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21日,仪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蒙朝贵,副县长何华带领教育、发改等部门负责人一行深入深圳考察学习。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仪陇解法”,实现仪陇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扶贫“走出去、引进来”,力争实现“产学融合、以学促业、扶学强本”目标。

考察团一行先后前往博伦职校、华侨城中学及相关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学习了博伦职校任敏校长探索创新的“中职人才培养立交桥运行机制”、“一体两翼中职学校建设新格局”和“与国际名校2+2.5联合办学模式”的职教经验。蒙朝贵表示,办好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有力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直截的方式,有利于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深圳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均走在全国前列,此次考察主要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争取把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办学模式、一流的合作企业引进来,为仪陇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仪陇作为拥有113万人口的大县,每年仍存在2500余人的职业教育缺口,“五个一批”中的“技能培训脱贫一批”面临着巨大考验。仪陇县教育局局长王英龙说,大力推行继续教育、职业教育,有利于带动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通过一技之长脱贫,助力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实现在家门口自主创业、致富增收。从今年起,仪陇将规划新建幼儿园、中职学校等5所学校,此次到深圳来考察学习,就是想取真经,让新建学校至少30年不落后、不重复建设、不浪费财政资金。

蒙朝贵表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是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青少年改变贫困面貌、带动家庭脱贫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在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浪潮中,教育的重要性、连续性、基础性作用愈来愈凸显,只有全力落实教育扶贫,才能真正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才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如期顺利脱贫出列,才能为取得脱贫攻坚决战全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