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赤湾获评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之一

2017-02-26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姚家玥)海上丝路,古今传承。2月26日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激情绽放。由南方日报社、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海丝铸梦》“2017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评选颁奖晚会”在南山举行。

深圳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锦纶会馆、粤海关博物馆等)、广州黄埔古港等10个获评“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的单位,构筑了广东全新的文化矩阵。一场晚会盛宴全面展现广东岭南特色的历史资源与文化内涵,为广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注入了新的文化动力。

南山,正是这股文化动力的最大引擎。26日晚,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广宁、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等领导,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副区长练聪等南山区领导出席了活动,中央、省市60多家媒体,上百名记者齐聚南山,共同参观见证这座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千年不变的文化坐标,目睹这座城区成为粤港奥湾区跨越式发展的“领头羊”。

岭南文化盛宴南山文体中心绽放

当晚,现代动感的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流光溢彩、座无虚席。杂技《丝路印记》、舞蹈《英歌武》、女子群舞《西关小姐》等10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来自广州歌舞剧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的演员们献上了自己的“拿手好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唐彪,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刘春红,央视2016年“星光大道”周冠军、月冠军“蔬菜男孩”,舞乐传奇国际乐团等名家与团队一展风采,表演震撼人心,为深圳市民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

记者了解,整场晚会以表彰获得“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单位为主旨,以极具广东岭南特色的舞蹈、演唱、杂技等艺术形式为载体,将颁奖表彰贯穿在晚会当中,既突出主题,又彰显了广东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彩的节目持续不断,赢得了在场观众如潮的掌声。

据悉,“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评选活动于2016年3月启动,共收到15个地级市96家单位报名,几乎囊括广东海上丝绸之路资源的“精华”。为了更详实地了解参评单位具体情况,在96家参评单位初评筛选出30强之后,主办方派出考察组走遍了30家单位,行程上万公里。经过认真、严格的论证、筛选,活动评委会最终评定: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锦纶会馆、粤海关博物馆、广州邮政博览馆、沙面)、广州黄埔古港、深圳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汕头樟林古港、梅州松口古镇、湛江徐闻古港、茂名滨海新区海丝遗迹、清远浈阳峡、潮州宋代笔架山窑和揭阳惠来沿海海丝遗迹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这次评选,我们既看重参评单位在过往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也看重参评单位在今后经贸、旅游开发等方面的潜力。”评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唐孝祥说,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展现出广东省海丝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多元内涵,也展现了海丝精神的古今传承,将进一步激活全省的海洋经济、旅游经济和文化活力。

26日,这十大地理文化坐标集中在南山展出,为深圳市民了解广东丝路历史文化提供了崭新的窗口。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