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发布学生身心发展报告发布 重点聚焦学生"情商"

2017-02-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南山讯 近日,南山区教育局与中国教科院联合发布《南山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之身心发展报告》,数据聚焦学生“情商”,显示出学生情绪智力与性别、年龄、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经济条件以及亲子关系等要素密切相关。据了解,学生身心发展报告的发布在我市尚属首例。

院区合作催生教育发展报告

记者了解到,构建南山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是南山区与中国教科院“院区合作”6+2实施方案内容之一,2016年,双方共同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南山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案》、《深圳市南山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并发布身心发展报告。此外,作为该体系的一部分,未来还将陆续发布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实践创新等分报告,以及南山教育发展指数等全套教育发展报告。

身心发展报告是在对南山区42所小学、28所初中的7247名四年级学生和9214名八年级学生抽样调研基础上形成,并结合教育部中小学“绿色评价指标体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深圳中小学八大综合素养等内容制定。其中,身心发展水平包含身体形态机能、健康生活方式、情绪行为调控、人际沟通四项关键指标。评价手段主要是现场实测、调查问卷、表现性测评,报告内容涉及情绪智力、亲子关系、师生关系。

情绪智力存在年龄性别差异

情绪智力主要考察情绪知觉、情绪理解与管理、情绪运用三个维度。调查显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情绪智力得分最高,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得分最低,完全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得分处在两者之间。

此外,情绪智力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四年级女生的情绪智力得分高于男生,而八年级男生在情绪知觉、情绪理解与管理维度上的表现优于女生。

建议多方互促加强理解交流

“建构学生良好的情绪智力、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必须要从多方面为三者之间的结合提供基础,促进理解、交流和合作。”

围绕报告,中国教科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张文静博士建议,学校要为学生创造情绪智力教育的机会,开设情绪智力教育课程或讲座,注重情绪智力训练中的性别与年龄等差异;教师应掌握基本的师生交往技巧,从尊重和信任学生出发,多考虑学生成长中的特点和规律,尊重中小学生成长中的主体性和发展的完整性,与学生进行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活动,在交流中加深师生感情;家长则宜采用民主型教养方式,保持信任,善于沟通和倾听孩子表达自己内心感受,不断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记者 李丽)

编辑:曾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