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泥岗校区预计2020年招生 深圳名校均在“扩张”

2017-02-27 来源:深圳商报

资料图

 

深圳名校加快“扩张”步伐

集团化办学势在必行,读“名校”将有更多机会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即将在今年开建的消息,这几日让深圳的家长们十分振奋。根据规划,泥岗校区建成后,深中将形成“双高中”的格局,届时招生人数将翻一番。而与此同时,深圳各名校都在加快“扩张”步伐,集团化办学成为大势所趋。对于深圳的学生们来说,将来会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入读“名校”的机会也将大大增加。

深中泥岗校区预计2020年招生

记者获悉,深中泥岗校区建设工程已列入今年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A类备选项目当中,如果条件成熟,有望于今年9月开建。深中泥岗校区位于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址,将建设成全日制寄宿高中。根据规划,该校区总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地下建筑8000多平方米。办学规模75个班,3750个学位。深圳中学表示,要将这一校区打造成“有深圳特色、代表中国高度、与国际交流对话的未来学校”,不仅硬件一流,在办学理念设计和办学质量上,也要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项目计划,深中泥岗校区总投资6亿多元,建设周期为两年半,预计2019年底建成,并有望于2020年正式招生。当前,深圳中学高中部每年招生900多人。泥岗校区建成后,深中将形成“双高中”格局,招生人数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名校均有“扩张”动作

今年另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是深圳外国语学校即将成立教育集团。记者在学期开始前的2017年教育工作部署会上得知,深外今年会加快龙岗国际部、龙华校区、龙华高中部(第八高级中学)建设,其中,龙岗国际部、龙华高中部都将于2017年秋季招生。这样,一个布局全市的教育集团呼之欲出。记者从市教育局官网上获悉,深圳市教育局已下达第八高级中学2017年秋季招生计划:招生6个班270人。

深中建新校区,深外要成立集团,深圳“四大名校”的其他两所学校也都没有在观望。深圳高级中学在2016年6月宣布成立集团。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消息,深圳高级中学坪山高中部(市第九高级中学)2017年高中招生计划为:招生10个班520人。深圳高级中学龙华校区2017年秋季招生计划为:小一6个班270人,初一6个班270人。而深圳实验学校在谈到2017年的工作部署时则表示,会加快第十高级中学(选址在光明新区)的建设步伐。可以看出,深圳市新建的很多高中都交由名校筹建,这保证了新建高中的优质“血脉”。而随着名校“基因”不断注入新学校,人们趋之若鹜的“名校”也就有更大的空间可供报考。

集团化办学蔚然成风

集团化办学,将成为深圳教育2017年乃至未来几年的一个“关键词”。

在2017年教育工作部署会上,各区都晒出了“新年心愿单”,其中提及“集团化办学”的不在少数。坪山区表示,计划选择1至2所现有实力较强的公办学校为基础,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管理体制,以先进带动整体跃升。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把组建龙城高中教育集团写进了报告,龙城高中教育集团可谓呼之欲出。南山率先在全省探索集团化办学道路已有十余年历史,今年要继续优化集团学校办学模式,擦亮老品牌,明确提出要新建2至3个教育集团,计划北部片区1至2个、南部片区1个。盐田区此前也表示,对于集团化办学有所构想。

集团化办学的趋势,使得实力较强的学校得以输出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预想,未来在深圳,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去“抢”名校学位的状况将得到一定缓解,学生们可以获得更多入读“名校”的机会,原特区外的教育质量也将获得极大提升。(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