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儿?南山这29处文化地标等着你来打卡

2017-02-28 来源:创新南山

转眼间二月已到结尾,早春也翩然而至。又工作了一个星期,你的电量还剩多少?不如出门走走,感受下“赤湾文博圈”的魅力,打卡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标,借力“国际双创盛典”给自己充个电吧!

活动

-盛典-

推荐:创投大佬汇聚,创客精英云集,创新项目各显神通,这是一场“国际化、国家级、长期性”的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山区政府、招商蛇口和深圳广电联合主办。

本次盛会除了联合全国六大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成都、深圳的创业园区,还邀请了以高新技术著称的美国硅谷的代表,共同聚焦人工智能、消费升级、企业服务、文创及泛娱乐等四大热门创业种类。

活动由开幕式暨双创高峰会、项目路演、项目展示、颁奖仪式和双创盛典等六个环节构成,为期一天。当天将有50位创投大佬、百家机构、百强创业者到场,更邀请了多位神秘大牌明星现场助阵。此外,活动还面向普通市民开放百强优秀创业项目展,市民可以接触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创投产品,零距离体验“新奇酷”科技产品,增强投资人、创业者、消费者三方的互动和交流。千万不要错过。

-晚会-

推荐:海上丝路,古今传承。“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以综合排名第一,大气上榜“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南山将以此为契机,延续历史根脉,传承文化基因,进一步挖掘和整理赤湾“海上丝绸之路”史料,建设“赤湾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通过史料、文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再现赤湾乃至深圳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着力打造全国“一带一路”文化地标,构建“一区一园一节”的深圳海洋文化的全产业贸易链体系。

-MORE-

国际双创盛典

▲蛇口海上世界

创投高峰会:

面向创业人群。将由国内外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分享创投理念、前沿信息、新锐观点和趋势展望。

时间:2月25日9:00——12:30

地点: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

项目展示:

面向消费者。进行国内外优秀创业项目的推荐和展示,引导大众体验创新创业带来的新科技和消费升级。

时间:2月25日9:30——17:30

地点:海上世界中心广场

项目路演:

精选优质的国内外创业项目,与顶级风投面对面八分钟的封闭式交流,模拟真实路演环节,搭建创客与投资人之间的有力桥梁。

时间:2月25日14:00——17:30

地点:海上世界A区小飞船

颁奖仪式:

将是创投界的“星光大道”,成立“龙抬头创投联盟”,该联盟包含了全国六大城市创业园区和国内外投资机构,共同评选出国内最具权威的年度创投行业的优秀机构、项目和个人。

时间:2月25日18:30——19:30

地点:海上世界C区水秀舞台

创投晚会:

晚会结合高科技和梦幻水舞台,打造一场视觉盛宴,还将呈现投资人与创业者创投以外的艺术才华。

时间:2月25日19:30——22:30

地点:海上世界C区水秀舞台

一带一路文化地标之旅

▲赤湾天后庙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两过珠江赤湾海域,写下千古绝唱《过零丁洋》,数百年来,激昂的诗句与充沛的爱国情怀激励无数后人。

1982年,宋少帝陵在赤湾被发现,这也是广东地区目前被发现的唯一一处皇帝陵寝。

▲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古城博物馆·南头古城南城门

作为县治的历史长达600多年,南头古城是深圳和香港城市历史的开端,也是明代后期“南头体制”贸易制度的发祥地,是历来海防的重地。南头古城与赤湾丝路历史文化遗迹保存相对较好,是古代深圳地域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标。

历史的烽烟散去,故事仍在流传。

了解南山的历史人文,可以从身边的建筑开始。目前,南山辖区有29处省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头古城垣

地址:南山大道3109号中山公园南侧(近深南大道北侧)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莞会馆

地址:南头古城中山南街81号

信国公文氏祠

地址:南头古城中山东街26号

育婴堂

地址:南头城兴明北街31号

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

地址:南山区九街中山西街42号

宋少帝陵

地址:蛇口赤湾村少帝路

赤湾左炮台

地址:蛇口赤湾左炮台路

赤湾烟墩

地址:蛇口赤湾小南山山顶

汪刘二公祠

地址:南头街道关口玄武古庙南侧

陈郁故居

地址:南山村西巷234号

赤湾天后庙

地址:蛇口赤湾六路6号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后海天后庙

地址:粤海街道后海社区后海村

春牛堂

地址:南山街道荔林社区大南山北坡

大冲大王古庙

地址: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原大冲村)铜鼓路东侧

鹦哥山新石器时代山岗遗址

地址:南头古城西北部、鹦哥山南麓、中山公园西面

九祥岭青铜时代山岗遗址

地址:西丽九祥岭北面大沙河畔

叠石山青铜时代山岗遗址

地址:西丽茶光村南大沙河畔

右炮台

地址:蛇口赤湾港西侧

大板桥

地址:南山街道向南社区墩头村

席冒岭宋墓

地址:桃源街道光前村席冒岭南坡

解元祠

地址:南山街道南园村东街155号

南园吴氏宗祠文物保护区

地址:南山街道南园村内

塘朗女祠

地址:桃源街道塘朗社区南部

悦富郑公祠

地址:桃源街道塘朗社区南部

墩头叶氏宗祠

地址:南山街道墩头村中部

郑氏宗祠

地址:南头街道郑氏宗祠

玄武古庙

地址:南头街道关口汪刘二公祠旁

碉堡

地址:南头街道南头城社区南头古城西城外二处,鹦哥山西坡下

屋背岭商时期墓葬群遗址

地址:桃源街道福光村屋背岭、杨屋村、公婆岭一带山丘

-关联阅读-

“一区一园一节”

一区:依托全省海洋文化资源,配合空间物质性建设,以“赤湾核心区+南头古城+内伶仃岛”为主体构成,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园:充分发挥特区优势,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交流,携手荷兰等国家共建中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成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节:举办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节,邀请全球海洋国家相关人士出席,促进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联系,打造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和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大典。同步恢复赤湾天后宫的庙会,积极推动粤港澳的文化交流,深化深港澳合作与发展。创建深圳南山海洋论坛,使其成为国家海洋战略的学术舞台。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