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截止不再限于8月31日 深圳今秋或按旧规

2017-02-28 来源:晶报

 

深圳今秋小一入学年龄或按旧规

教育部通知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可不再限于8月31日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深圳目前情况暂不适宜调整

深圳新闻网讯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或许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一旦省里放宽条件,便意味着9月份甚至之后几个月出生的孩子可以提前入学。教育部的这个文件出台后,尽管各省还没有明确说法,但家长们已极为关注。晶报记者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深圳今秋入学或将继续执行原来的标准,小一接收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即入学时满6周岁。

“目前,我们正在起草《深圳市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拟按照从前规定执行,今年小一可能将还是招收8月31日前出生、满6周岁的儿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圳是否考虑将入学儿童出生时间调整为12月31日?这位负责人解释:“政策的调整在全国层面来看,是有意义的,不少城市人口向大城市转移后,学校小一学位不饱和,调整时间能够更高效地利用教育资源。而就深圳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每年报名小一的儿童就超过20万,同时还要接收大量来深务工人员带来的适龄儿童。此外,深圳每天出生的人口达几百、甚至上千,就是学校建得再快,压力也仍然很大。”他还强调,教育部每年组织的招生会议上,深圳常作为全国先进代表介绍经验,说明深圳目前的小一招生政策和工作情况,是受到国家和市民认可的。

放宽年龄须谨慎

福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晶报记者,从2017年他们学校的小一学位预报名的情况来看,今秋学校小一学位已经满员,预计还有1/3合乎条件的适龄儿童要分流去其他学校。假如8月31日前出生这个年龄限制放开,要分流出去的学生就会不止1/3了。所以,放宽出生时间限制,对于深圳这样本来学位就紧张的地区是不适宜的,省市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需要谨慎。这位校长还表示,家长们都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提出诉求,而教育部门很难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