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想做三房东牟利 结果无法转租反被起诉

2017-02-28 来源: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

深圳女子想做三房东牟利 结果无法转租反被起诉 

2月26日上午我们接到一位李女士的求助电话,说他在深圳一工业园找了一个二房东租了一间厂房,原打算把这厂房再转租出去从中牟利。可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由于这厂房缺少房产证等合法手续,导致租来之后却怎样都转租不出去,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终止了合同。可一年之后,李女士竟然收到了一张法院的传票,不仅自己的资金被法院冻结了,而且她还有可能面临着高额的赔偿,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女士告诉我们,2015年初,她和几个老乡一起租下了位于深圳龙华街道胜立工业园的一间厂房,并想通过转租的方法牟利,可没想到这厂房怎么租都租不出去。

李女士:租户就问啊,你的房产证呢?没有房产证怎么办营业执照啊?我就说要找房东,可房东也出示不了房产证。所以就租不出去。

据李女士的说法,当时她是与这间厂房的二房东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对方表示证件齐全。可在其转租时却无法提供合法的房产证和消防批文。

李女士:厂房租不出去我们就走了,后来16年5月份打我们的官司,还要我们赔偿,我觉得不可思议。

收到传票的李女士一下傻了眼,因为当时撤离厂房时就有20万元左右的押金没有拿回,而现在她更面临着40多万元的赔偿。更为严重的是,自从被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起诉后,龙华法庭冻结了她所有的账户,导致她70万元资金一直无法使用,公司一直也无法正常运转,损失严重。

李女士:就是空置期,他一楼到租出去这段时间的空置期,费用大概有40多万。

在李女士提供的合同上我们发现,第十五条确实有明确规定,在合同约定的租赁期限内,乙方不得单方面终止合同,否则需按照合同约定金额继续支付空置期的租金,除非将租赁物全部或者部分转租出去。而对于此条约定,李女士表示不能理解。

李女士:我们不想租了,他吃了我们的押金之后合同就应该自动取消的,就应该无效。他不仅不让合同无效,还来打官司。

同时李女士还说,之所以造成现在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出租方没有合法的证件,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合同都应该是无效的,之前法院曾经多次对类似的案件进行过判决,都是判决合同无效。

为此我们找到了该厂房的出租方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给李女士的厂房证件齐全。

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有房产证,有消防批文。

记者:那您能拿给我们看一下吗?

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证件在另外一个经理那儿。

记者:那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

深圳市辰旭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那个经理出差了。

律师则表示,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可以主张合同无效。

律师:如果这个厂房是因为违建而没有房产证,当事人确实可以主张此合同无效。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