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上的“入侵者” 每日上演“步步惊心”

2017-02-28 来源:晶报

京港澳高速福永入口旁摆设的警告标识牌,高速口工作人员见有行人或电动车闯入高速也会劝离。

  

深圳新闻网讯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是一种全封闭的道路设施,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都会以高速通过,在车流中,一旦出现行人或非机动车“入侵者”,无论是对“入侵者”本人还是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都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横穿高速是不是听着就够惊险的,在京港澳高速深圳段,如此惊险的“自导自演”竟天天上演。

非机动车

闯入高速酿惨剧

相较于广深高速,京港澳高速深圳段这个名字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要陌生一些。2009年,全国高速公路统一命名和编号,使广东一些耳熟能详的高速公路名称被取消。广深高速公路被一分为二,火村立交至深圳皇岗口岸被纳入京港澳高速公路,广氮立交至火村立交被纳入“沈(阳)海(口)高速”广州支线。

去年,京港澳高速深圳段共发生7起死亡事故,造成8人死亡,入选深圳前十死亡事故多发道路。为了探求路段事故高发情况及原因,晶报记者于近日来到深圳交警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在事故组民警林时卿的指引下重回事故现场。

林时卿可谓一本“活案宗”,从1997年开始,在京港澳高速工作近20年的他几乎对这里发生的事故都能了然于心。据他介绍,去年7起死亡事故中,有两起源于非机动车闯入高速所致,两起事故均发生在夜间,时间相差不足3个月,事故点相隔仅700米,据交警调查,两名遇难者均是由福永收费站入口进入京港澳高速南行。

原来,当时的福永站最右侧车道入口较另外6个车道都要宽出近两米的距离,因此正常标准长度的高速道闸与广场右侧围墙存在一定缺口。两者分别骑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从此处进入高速后,前者横穿高速与小车发生碰撞,后者并未走在应急车道上而是骑上高速公路正常车道,同方向行驶的一小客车与其追尾被撞当场死亡。

记者跟随林时卿返回事故现场,如今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已经对该车道进行了整改,最右侧车道加设了一个自动感应道闸,并用水泥墩子、铁马、警示牌进行隔离,除非跟车通过否则几乎没有空间可以让行人或非机动车进入高速。据福永站站长李立军介绍,去年5月底至6月初,站台特别对该车道进行改造,同时增设标识牌,并增派人员在广场巡逻。“我们在离广场约一百米的位置还安装了智能识别摄像头,只要有人经过,都会被自动抓拍传到后台,我们第一时间会前往进行阻拦劝离。”李立军告诉记者,平均每天仅他们这一个站

会发生四五宗行人或非机动车试图闯进高速的突发状况,有些是抱有侥幸心理想抄近路,有些是不认路跟随导航就上来了。“我们都会对他们拍照,记录,并告知危险及时劝离。”李立军说。

此外,据西部高速公路副大队长郭名威介绍,行人、非机动车误入高速已经成为京港澳高速深圳段致死事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为了减少“入侵者”事故隐患,交警格外增加了夜巡的强度,即便如此常常还都能发现“入侵者”,民警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带离,避免引发交通事故。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