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坐长途大巴也要实名制 一张身份证同一车次只许买一张票

2017-03-01 来源:深圳晚报

视觉中国 供图

今起坐长途大巴也要实名制了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许购买一张车票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自3月1日起,深圳全市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旨在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旅客权益,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根据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

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携带免票儿童的乘客,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取票方面,《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中要求,在代替别人购买车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取票时可在自助取票机的身份证感应区内放入乘车人的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按提示进行取票操作,其他身份证件需要到人工售票窗口手动输入证件号取票。旅客进站应当出示有效客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同时,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乘车。

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进行购票。(记者 刘菲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