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标准建设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 打造最靓丽风景线

2017-03-0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姚家玥)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交由南山区负责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重要项目之一。其建设范围从中心河入海口至南海酒店,全长6.6公里,根据用地情况,分成D、E、F、G四段组织实施。滨海休闲带西段已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国庆前对外开放,其中D段已于今年春节期间率先向社会试开放,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

南山区将“推进机制+倒逼机制”双向结合,形成西段建设动力。

一是实行层层推进机制。马兴瑞省长、许勤书记等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滨海休闲带西段项目,多次协调广东省海警总队解决实质问题,不断过问施工进展情况,要求打造民心工程,确保还绿于民,还海于民。南山区专门成立了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指挥部,区主要领导任指挥长,一名区领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从全区抽调6名工作人员,由一名处级干部带队,全脱产现场办公,专职负责沿线协调、办理审批手续,并实时督促进度、检查工程质量、主动发现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如指挥部人员专程赴广州会见海警总队、边防总队等如事单位,领导,一邀请其来南山共商建设事宜;专程前往厦门市思明区考察,'借鉴厦门滨海景观走廊建设经验,学习其在保持原生态的前提下,搭建滨海木质栈道、营造开阔景观视野、增加休闲娱乐配套等先进做法。

二是实行问题倒逼机制。在施工队伍进场前,指挥部按照规划部门划定的管理线进行全面围档,将隐藏的近百个问题全部找出并解决,为顺利进场施工打下基础、赢得时间。同时,滨海休闲带西段的开工建设,也倒退深圳湾的水环境治理工作迅速推进。截至目前,深圳湾已整治排污口14个,大沙河中下游段整治、后海河水质改善工程已完成,小沙河综合整治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大型央企+政府部门”群策群力,让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进程加快。

一是创新项目建设模式,委托大型央企代建。滨海休闲带西段半数工程属于水工工程,如护岸结构、栈道、桥梁,需要专业的港航技术与经验。为此,南山区将滨海休闲带西段的G2段(双玺花园段)交由在港航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与雄厚实力的招商蛇口代建。招商蛇口组织了强有力的8人团队进驻项目现场,其在设计方案、概算评审、施工招标、进度把控、质量监管等方面均表现出超强的专业精神。同时,招商蛇口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的施工队伍也均是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企业,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与进度。如中交一航局通过增加模板、减少周转实现了全线开工,通过。蛙人。下水作业减少了海水涨潮对施工的影响等。

二是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减少行政审批时间。指挥部成立之初,即将规划、发改、财政、住建、审计、环保等相关部门列入成员单位,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使各成员单位提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尽可能缩短设计方案、环境评估、概算评审、标底审计的报批时限,如发改部门三个工作日内评审出概算,审计部门五个工作日内审计出标底。目前,滨海休闲带西段各标段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于今年7月全线对外开放。

通过“分门别类+依法依情”统筹谋划,南山区委区政府全力消除西段建设障碍。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项目涉及沿线驻防部队、海洋管理部门、用地企业等36个单位,诉求多且差异大。为此,南山区将各类问题分门别类,在依法依规的同时,注意依情依理,避免协调沟通陷入僵局。目前,经600余轮的协商,阻碍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均基本得到解决。

一是如公安边防、边防六支队、海警支队等驻防部队需保留巡逻道、工作室、哨所、监控系统、执法码头等诉求,在用地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设计方案均予以了满足。对于滨海休闲带西段项目内的军事设施,采取。“异地重建”方式;对不能“异地重建”的,按照“军地双拥”方式对部队建设予以支持。

二是如海洋、海事、海监、珠江委、经信委等海洋管理部门都有其业务范围内的硬性要求,某些内容可能与设计方案、施工措施存在矛盾。指挥部主动与上述海洋管理部门对接,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满足多方需求。

三是如用地企业存在土地置换、拆迁补偿、码头重建等诉求,均依法依规协调推进。对于项目建设范围内类似天俊码头(国家二级口岸)等需迁移的沿岸设施,采取“产权不变、交换使用”的方式,在滨海休闲带西段外侧加建口岸码头与其置换,既保证滨海休闲带通畅,又不影响其原有功能使用。

四是对于非法诉求,则采取强硬手段予以解决,针对侵占滨海休闲带西段的用地情况,强制清退土地1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8000平方米,督导完成侵占用地的15家单位的搬迁工作。

南山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提升质量,充分保障了西段建设的品质。

一是规划注重设计品质并贴近民意。经公开招标,选择了SWA、北林苑、中规院联合体作为设计团队(该团队也是滨海休闲带东段的设计团队),确保方案的高品质与设计的连续性。吸取东段建设运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在西段设计时加以改进,如人行道与自行车道通过绿化带实行物理隔离,并增加跑步道等。在设计方案意见征集过程中,广泛发动市民提意见、出点子,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让方案更贴近民心。

二是建立“四位一体”质量保证体系。 建立“规划设计-产品和材料监管-施工工艺控制-工程实物质量管理”的“四位一体”。质量保证体系,对关键节点与工程细节,均开展扎实有效的跟踪管理,确保精致设计变为精品工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推行工程样板机制,对影响景观的重要分项工程先行制作样板,从材料、工艺、监理、检测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精细的质量评判,待样板检验合格后方进行大面积施工。

三是对施工单位专项检查和评比奖罚。以量化考核方式开展质量评比与专项检查,表彰技术创新和质量创优,及时通报、整改问题,实行奖优罚劣,确保项目的质量、安全、工期和投资效率等指标,控制得实、管理得好。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