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劫杀深圳女教师案开庭 被告人当场哭不停

2017-03-02 来源:深圳晚报

还记得去年五一假期刚结束,深圳一小学女教师通过滴滴约来一辆顺风车准备返校行程,不想最终演变为一场劫杀命案。3月1日,备受关注的滴滴顺风车司机抢劫杀害深圳女教师案有了新进展,潘土金涉嫌抢劫罪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出庭后的潘土金由于紧张过度导致浑身发抖,一直哭泣,甚至不能正常回答法官问题。无奈之下,主审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再开。

检方指控:2016年4月,潘土金计划利用其开滴滴网约车载客的机会寻找作案目标实施抢劫,并先后购买了变造车辆号牌的号码贴、水果刀、约束带、口罩、墨镜、帽子、手套等作案工具。2016年5月2日晚,潘土金携带水果刀、约束带等作案工具,驾驶车牌号变造为粤C2S8N3(原牌号粤B6S8N3)的白色丰田卡罗拉小汽车,在深圳市南山区伺机作案。当晚21时许,他在南山区高新南环路浪琴半岛小区正门口,搭载滴滴打车前往宝安区沙井的钟某。当时,潘土金见坐在后座的钟某是一名单身女子,又住在浪琴半岛高档住宅小区,遂生抢劫的念头。

之后,潘土金将车开到北环大道辅道南头关口附近,借口手机掉在座位底下,停车后上到车后座,掏出携带的水果刀胁迫钟某,并用事先准备好的约束带将钟某双手反绑,逼迫她通过手机微信转了5000元人民币、手机支付宝转了2000元人民币到潘土金手机微信和支付宝账户。在抢劫过程中,有一辆警车经过,停在前方百米。钟某见状挣扎并喊救命,潘土金害怕事情败露,用刀对着钟某的颈部连捅几刀,在颈部横割一刀,待确定死亡后驾车将尸体抛弃,然后逃离。

2016年5月3日中午,侦查人员在潘土金租住处楼道内将正要潜逃的潘土金抓获,在其随身携带的挎包中缴获了钟某的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物品;在潘土金租住房间内缴获了刀具、车牌号码贴、手套等作案工具,以及钟某的钱包、身份证、学生卡等物品。在潘土金的指认下,侦查人员在南山区同乐路往石岩方向的路边树丛中找到被害人的尸体。

2016年5月3日,潘土金因涉嫌犯有抢劫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刑事拘留;2016年5月17日,经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之后,该案由深圳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被告人潘土金涉嫌抢劫罪,于2016年7月12日向深圳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检方认为,被告人潘土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手段强行劫取他人财物,致人死亡,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五)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二条的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

法庭上,潘土金出庭时因太过紧张,浑身发抖,且一直哭泣,不能正常回答法官的问题。主审法官担心被告人身体有异常,宣布休庭择期再开,并通知法警将被告人带回看守所做进一步的体检。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