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深圳特色城中村:曾一夜涌现10个亿万富豪(图)

2017-03-02 来源:广州日报

  城中村给人的印象大抵是联排的握手楼、便宜的大排档、街头随处可见的招租小广告,价格“美丽”的房租,凌乱纵横的电线管网……然而,深圳的城中村从来是不乏个性的,它们有的经过城市更新后,涅槃重生化身为都市“精英”,如赫赫有名的蔡屋围、岗厦、大冲等;有的走文艺小清新路线,如大芬油画村、梧桐山艺术小镇、甘坑村、观澜版画村等等;还有更多的城中村是改革和实干派,忙着“种文化”和“种科技”,以期走出一条后租赁时代的新路子,比如说南岭村、三联村和怀德村等等。

  都市核心的精英派

  代表:蔡屋围、岗厦、大冲

  身处深圳这个“渔村”中心,一脚迈出来就是光鲜的街道和写字楼,地处罗湖、福田和南山的很多城中村肯定是得到上天厚爱的。如蔡屋围、岗厦和大冲,以及将继续推进更新的上下沙等。

  如今的蔡屋围,高达441.88米的摩天大楼京基100在这里拔地而起,旁边是曾经的深圳第一高楼——地王大厦。蔡屋围这片土地,未来规划是不乏高楼的,目前经常被提及的就是高达739米的“H700深圳塔”和高达666米的晶都旧改天街项目。可以想象,蔡屋围的未来肯定是高大上的精英范。


  深圳主城中心的村落旧改,向来是一场村民的造富运动。2007年,“天价钉子户”蔡珠祥夫妇一栋6层的农民房拿了1700万元的天价补偿;2007年,地处福田中心的岗厦旧改启动,这个由文天祥堂兄文天瑞支脉繁衍的村庄,一夜出现近十个资产过亿万级的富豪及20多个亿万级家族;2009年,南山大冲旧改启动,村里持有1万平方米以上物业的家庭超过10户,这十几户家庭的如今的回迁物业价值,保守点估计也是数亿元。如今,岗厦旧改项目中心天元早已面市,这里有30万㎡建筑面积的中央大街,体量相当于罗湖万象城的两倍,被称为未来的深圳“香榭丽舍大街”;而华润大冲旧改项目也顺利推进,除了甲级写字楼大冲国际中心,一个地处南山新的万象城shoppingmall也将在这里启幕。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