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岁小孩吃龙眼差点丢命!这个急救法一定要学

2017-03-02 来源:读特

2月27日晚8点37分,一脸惊慌的母亲抱着2岁的女儿,碎步跑进深圳市中医院的急诊大厅。孩子已经失去意识,身体出现紫绀状态,情况十分危急。母亲边跑边哭喊:“医生,救命啊,孩子吃龙眼卡住喉咙了!”医务人员马上组织抢救。

异物就卡在孩子的会咽部,三分之二个龙眼核已进入气道。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一边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孩子将异物从气管排出,一边准备急救器械……2分钟后,成功将异物取出。

经过后续处理,又过了5分钟,孩子终于哭出声来,紫绀状态渐渐缓解,医务人员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

差点要了小女孩命的“罪魁祸首”是一个直径约1.5cm的龙眼核。幸好滑溜溜、圆滚滚的龙眼核上还连着少许果肉,给了取异物的钳子一个小小的着力点。否则,抢救过程还要凶险得多,后果也可能不堪设想。

回顾惊险的一幕,参与抢救的医生感慨道,跑进急诊的那一刹那,孩子的母亲本能地把孩子抱在怀中,但如果家长在发现卡喉的第一时间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来处理,并且在来院的路上把孩子倒着抱,异物有可能会自行滑出,更快地解除危险,让孩子少一份风险。

急救专家指出,当发现孩子在玩耍进食时突然出现呛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烦躁不安等表现时,说明孩子已经出现异物进入气管。此时,切勿拍打孩子背部或将手指伸进口腔咽喉中扣取,因为这些方法不仅不能排除气管异物反而容易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

家长应立即拔打120。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开展急救,帮助其将异物从气管内排出。

【读特新闻+】

1岁以上孩子气管异物有意识者的急救手法(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救者站在或者跪在孩子身后,将双手环抱在孩子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的拇指侧紧抵住孩子脐部以上、胸骨以下的腹部正中线上,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快速按压孩子的腹部,反复快速按压,直至异物排出。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