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不忘环保 南山助力深圳建设环保模范城市

2017-03-02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杨渝嘉)3月1日下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率队前来南山区实地调研环境保护工作,随后与南山区区委书记姜建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召开座谈会讨论南山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区委常委黄雪平,副区长保长汉以及环保水务局、城管局、城市更新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南山区环保水务局局长蔡凡向市领导做了工作汇报。据了解,2016年南山区的治水提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力推进住宅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开展了208个住宅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完成95个小区改造的主体工程,其余小区已通过EPC方式推进并进场施工。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带来辖区主要河流、湾区水质显著改善,大沙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大幅下降,水质改善程度全市最大;深圳湾污染程度呈下降趋势,引来大批珍惜鸟类。多管齐下促进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制定综合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任务和责任单位,强化工业企业执法监管,西丽水库年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6%,持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深入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针对水管老旧锈蚀问题,对24个居民小区和2个自然村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2016年,南山区的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93.2%,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PM2.5均值仅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

蔡凡汇报说,2017年南山区将继续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质量提升行动,同时推进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探索水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路径,为北部片区发展添砖加瓦。

听完汇报,刘初汉对南山区环保工作予以认可,表示在全市十区中南山区的经济体量最大,在快速发展经济之时污染指数却每年都在下降,妈湾电厂、后海河等项目的污染治理工作颇见成效,足以证明南山区政府确实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环保工作上。同时刘初汉指出,南山区应该进一步关注排污河、雨污分流等项目的治理,可对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等问题做专题研究,明晰现状与问题,共同研讨出对策。“南山区要努力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贡献经验和力量,帮助深圳拿下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荣誉。”刘初汉对南山区寄望道。

“南山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各项指标持续好转,离不开市人居环境委的关心与支持,”姜建军首先对刘初汉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南山区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匹配南山区城区新定位,同时为全市环境保护贡献经验和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南山区全区共识,南山区的发展也证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经济发展反而是促进环境保护的一股力量,以此思路,努力让北部片区在经济发展中更优生态环境。”

王强表示,南山区正在向世界型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迈进,这一新的城区定位对南山区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南山区在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也加大此方面投入,例如正尝试把环境保护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内,建立专门的环境保护督察队伍,以各种努力,建构一个与中心城区配套的生态环境。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