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博物馆4月试开放 五件古越族青铜器精品为镇馆之宝

2017-03-02 来源:深圳南山网

大家期待已久的南山文化中心新地标——南山博物馆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谢子超)继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获评“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南山文化中心新地标——南山博物馆也将于4月份“深圳设计周”对外试开放。3月2日 ,记者来到南山博物馆,为大家提前揭开博物馆神秘的面纱,并近距离观看了镇馆之宝--五件古越族青铜器精品。

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向记者介绍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规划

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 是深圳目前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南山博物馆就位于南山大道2093号,是南山区中心地段,与相邻的南山图书馆和南山文体中心共同构成“文化南山”新地标。

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介绍,该馆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为目前深圳地区现有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国内区(县)级现有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南山博物馆是一座记录并讲述精彩“南山故事”的博物馆,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全额行政事业单位,是一家以地志性为主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承担着南山历史、人文研究工作,负责南山区域出土文物的收藏和研究,同时也注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广府区域历史遗存的收藏整理工作。

将于下半年正式开放的南山博物馆,将以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和南山改革开放史等系列“南山故事”为主线,完整讲述南山的前世今生,让每一个驻足其间的南山人追思历史,体察当下,启迪未来,不断吸取南山厚重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滋养,携手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南山博物馆分布图

文物藏品近万件 3个专题展厅可满足大规模展览

在戚鑫的带领下,记者一一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馆设置情况。

戚鑫介绍说,博物馆一共5层,其中地下一层主要是库房,地上4层,分别为不同的展厅。馆内有文物藏品近万件,日常展出1000多件(套)。

博物馆设置有3个不同面积的专题展厅共计3267平方米,分别位于一楼和二楼,这三个专题展厅可满足国内外的大型专题展览。另有用于地志性展览的常设展厅3761平方米,这些展厅均配备了专业恒温恒湿展柜、专业展览照明设备和最高规格的现代化安保设施。

学术报告厅

为了方便市民休息,博物馆一楼还设600多平方米的咖啡大厅,供市民休息与交流。在博物馆一楼,还有一个可容纳500多人、配备同声传译的学术报告厅。“以后我们将举办系列的文化讲座。”戚鑫说。

在二楼,博物馆还设立了一个文创产品空间。“深圳和南山有不少文创衍生品,我们将通过这个空间,好好展示。”戚鑫解释说,包括一些市民关注的古籍或者国内外博物馆的纪念品,“以后,在南山博物馆就可以买到大英博物馆出售的文创产品,可以极大地方便有需要的市民。”

可满足大型展览的专题展厅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