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设千余自行车停放区 目前全市共享单车超32万辆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工作人员正在划定自行车停车位。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摄

 

深圳首设千余自行车停放区

目前全市共享单车超过32万辆,日均使用量达200余万人次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3月2日透露,为规范市民规范停放,已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设置首批1100余处自行车停放区,这些停放区重点围绕公交轨道站点布设,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据悉,已设置的自行车停放区位置信息,将与单车运营企业共享,市交委将鼓励企业通过智能化手段,引导、奖励市民按点规范停车。

据悉,自去年10月中旬摩拜登陆深圳开始,目前深圳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32万辆,共有摩拜、ofo、小蓝和小鸣四家运营企业。综合第三方机构以及企业披露的数据,估测目前深圳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达到200余万人次。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深圳出租车日均客运量的两倍以上,大体相当于轨道客运量的1/2和常规公交客运量的1/3。这意味着,单车已经成为深圳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

市交委3月2日透露,为规范单车停放,现已组织在全市设置首批1100余处自行车停放区,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首批自行车停放区通过借助互联网自行车出行大数据和深圳通刷卡数据分析,主要围绕全市轨道和公交出行较为密集的站点进行布设,重点解决轨道、公交的自行车接驳停放问题。在具体点位设置上,按照《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的有关要求,充分考虑了市民的使用特点和对其他交通方式的影响等因素,结合各站点的停放需求和道路空间条件进行设置,将为解决轨道和公交站点周边自行车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正常通行及环境景观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市交委称,目前正多方协调各个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自行车共管机制、设施建设、停放引导等多方面工作。未来,市交通、交警、城管部门以及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将联合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共同努力鼓励、引导、规范自行车停放;市交委计划将已设置的自行车停放区位置信息与企业共享,鼓励企业通过线上智能化手段提供自行车停放区指引服务,并采取相应奖励措施引导市民按点位规范停放。此外,市交委已多次与互联网自行车企业沟通,督促其抓紧推进与商业、住宅区物业等管理主体的谈判与合作,推进非公共区域自行车停放区建设,尽可能减少对道路资源的过多占用。(记者肖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