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运维链条调查:摩拜小哥每日至少得找30辆坏车

2017-03-03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中心公园路边,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单车进行维护。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摄

像看医生一样,李奋洲负责找到“生病“的单车,并把它们送上去”医院“的车上。在那一头,“医生们”正翘首以待。深圳晚报实习记者唐文隽 摄

 

共享单车运维链条调查

有自行车专卖店变成了共享单车专修店

3月3日,距离摩拜、小蓝、小鸣、ofo正式在深圳运营共享单车已经过去3个多月。

自2016年11月进入深圳以来,共享单车日均活跃用户持续增长。目前在深圳共享单车投放超过32万辆,共享单车日平均使用次数超过200万人次。

在如此庞大的通勤数据之下,共享单车用户如何能自由享受便捷廉价的通行?一切依赖于共享单车企业专门的线下和线上运营队伍构建出的运维体系。

环环相扣的运维布局之中,有共享单车用户们难以窥探到的企业智慧与思考。“共享”二字,在运维者看来,并非仅指顾客与企业间的共享,更有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共享共治。

小黄车守护人:像警察一样巡逻

早上9点开始,周海骑着小黄车,像巡逻的警察一样四处张望。

风大的时候,他得用力蹬脚踏。这时候,背包里总是会有些撞击的响声,响声发自包里一袋专门修单车的工具。

一个上午下来,在以车公庙为中心的两平方公里内,周海总能发现许多乱摆放的ofo小黄车,他将其一一摆好。

车公庙旁边的深南大道是深圳的景观大道,市政每天都派人来拍照。一旦被发现有乱放的小黄车,上级少不了挨批评。因此,他觉得自己的任务还挺重要。

30岁的周海是ofo深圳350多个维护人员之一,在深圳,包括他负责的车公庙区域, ofo一共划分了四十多个运维区域,光是福田区就有9个。

除了整理单车,找坏车也是周海的职责之一。路上周海总是能碰到许多损坏的车,有的单车脚踏坏了,有的二维码不知给谁刮花了,还有的连轮胎都被扯出来了。工作两个月,周海见过各种各样的坏法。

对于一些小故障的单车,周海会将它们骑去香蜜湖的停车场。那儿的保安和他熟,周海经常往那跑,还散过烟、递过水给他们,一来二去的便熟了,那块小地方就成为他的修车小基地。

每集到二十余辆的时候,他会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拿出背包里的工具,戴上手套,认真的做起“业余”的修车师傅。背包里的维修工具,就是ofo配给每个单车维保人员的。

但有时碰上损坏特别严重的车,周海就没辙了。他得找个隐蔽的地方,通常是人烟稀少,树荫多的位置,把坏了的单车抬过去,然后告诉司机单车放置地点,等司机来取。这些损坏的单车会集中送至一处,等待专业修车师傅维修。

除了取走坏车,司机还会来投放新的单车。周海经常会接到司机的电话,不少单车正被送过来他负责的区域,司机得向他确认该投放到哪个位置。单车的数量是他上级决定的,但哪个位置的投放最有价值,只有熟悉这块区域的周海才最了解。

两个月前,在家休整了一年的周海听朋友说ofo在招单车维护人员,虽然这份工作薪酬较少,但总算有份事做,于是周海爽快地签了份临时合同。

合同上有项说明,用人单位随时能终止合同,他也可以随时走。周海觉得这样也好,算个暂时的工作,在周海的世界观里,打工赚不了大钱,他志不在此。

大专文凭的周海创过业。他曾和一个朋友合伙帮二手汽车行做公众号页面,每帮一个车行做一个公众号,收费2800到4800不等。为了拉生意,他们天天挨家挨户的找二手汽车行,一个月赚了十几万。

谁知第一个月的钱才取出来四万,剩下的钱就被合伙的朋友给骗走,再也联系不上了,小小的创业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但周海坚持的精神依然保存了下来。许多人为了图方便,将共享单车骑回自家小区里,周海不得不一个个小区挨着搜索。

有些高档小区,比如东海国际,安保非常严格,没有卡的人一律不给进。为了完成工作,周海天天去跟保安沟通,硬是靠着这点顽固的精神进入小区,拿出小黄车,把车放回公共场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