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更高标准提升供给品质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高标准决定高质量的供给

2017年1月13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不断深化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着力以标准提升供给品质,以质量创造供给价值,以品牌塑造供给形象,以信誉拓展供给市场,推动供给体系质量不断升级,努力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世界供给大市场中赢得主动。

去年,华为、中兴、努比亚、长江家具、安莉芳、全棉时代、维珍妮、森堡家俬等行业龙头企业申请深圳标准先进性评价,相关政府部门安排第三方技术机构对上述企业进行企业标准化辅导,最终上述企业共有9个产品通过了首批深圳标准认证。

通过认证意味着什么?对于企业而言,标准不仅仅是产品研发或规格,更重要的是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助力“提速换挡”的必由之路。深圳标准认证代表产品具有先进性,在行业内具有领先性,是企业的殊荣,追求更高标准,提升品质质量,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这只是深圳标准故事中的一个镜头。为帮助企业树立标准意识,引导行业崇尚标准并不断提高标准,助力深圳企业提高供给质量,深圳一直不断努力。

为帮助企业走出去,市政府成立了打造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标准工作,并将相关工作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予以推进。通过积极主动的机制,推动了各部门对标准的需求。打造国际标准力度大,我市设立了打造深圳标准的专项资金,资金扶持力度由原来的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每年7000万元,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大力加强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扶持力度,从而拉动全社会各个主体对标准的投入。

以更高标准向国际一流城市迈进

人们知道,深圳企业的专利多,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一半在深圳;但或许你不知道,深圳企业已经把“战场”从专利升级到了标准。

中国制造正经历重要的拐点,制胜的一大“法宝”是标准。深圳机器人产业过去因标准缺失,出现了重复建设、技术参差不齐的现象,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有鉴于此,深圳21家机器人龙头企业及机构,发起成立工业机器人标准联盟,以求在标准研制、技术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整体优势,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与升级。目前,深圳在机器人领域已积累起雄厚的产业实力,机器人和自动化产业的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对于标准的追求不是只是企业,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通过标准化的管理提升城市水平,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助力供给侧改革,提高城市竞争力。深圳在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等各领域正在建设大标准体系。在警务领域,深圳正打造警务标准;在医疗卫生领域,推进了医疗质量认证、医疗市场准入、卫生人才认证、基层医疗服务等六大标准体系;在经贸领域,深圳通过发展产业技术联盟、加强自主品牌培育等方式助力深圳标准;在住房建设领域,组织编制并发布不少地方标准,涵盖工程质量安全、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保障房建设等领域……

根据《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深圳将加快构建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先进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深圳标准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促进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标杆,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突出标准先行,着力以更高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深圳正向大标准时代加速迈进。(深圳商报记者 王永长 解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