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任克雷:工业设计牌应该怎么打?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任克雷。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林晓斌 摄

  

工业设计牌应该怎么打?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应在深圳等地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深圳新闻网讯 拥有全国工业设计六成市场份额的深圳,能否在服务产业的同时,通过打造设计服务示范工程,成为我国推动工业设计与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的排头兵?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拟向会议提交落实设计创新战略、打造设计服务示范工程的提案。作为一位已经在深圳文创设计行业闯荡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任克雷连续第三次提交与工业设计相关的政协提案。

连续三年提交

工业设计相关提案

“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的重要选择之一。”任克雷说。

事实上,早在2015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任克雷就提交了以设计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从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加强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推动设计服务促进经济转型。

在参加2016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任克雷再度提出,要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工业设计要先行。

开展工业设计

百强企业评选活动

为何今年再度提出与设计相关的提案?任克雷解释称,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强化工业设计,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是实现“十三五”规划重要目标的现实需求,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为了深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对接设计创新的国家战略,任克雷建议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平台及各地工业设计行业优势,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打造国家设计服务示范项目工程,以扶持工业设计发展为宗旨,加速推进设计服务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延伸,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具体可以从三条途径展开。

途径一是开展中国工业设计百强企业评选活动,树立标杆,引领发展。任克雷指出,深圳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工业设计领域占据了全国逾60%的份额。可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共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对工业设计企业进行综合排名,向社会发布中国工业设计100强企业榜单,并纳入中国企业500强评选发布环节,使之成为评价工业设计企业竞争力的权威榜单和衡量工业设计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

途径二是启动全国工业设计行业普查,建立工业设计发展数据库,打通设计服务上下游链接。任克雷建议通过各地的协会和工业设计主管单位,对各地的工业设计公司的人才结构、业务模式、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全国工业设计发展现状,为国家制定工业设计相关政策提供有效的支持;对工业设计前端的供应链产业,如新材料、新技术等行业以及后端细分工业产品领域进行调研,构建设计相关行业数据库,加强发展趋势及方向研究,以设计创新为引领,统领相关上下游行业协同发展;与国际相关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合作,进行全球范围内创新型工业企业和设计机构数据的收集、整理。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分析,由权威研究机构发布工业设计相关发展指数,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大数据集成应用平台。

深圳工业设计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目前深圳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6000多家,深圳获得的iF大奖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榜首,工业设计占领了全国60%的份额。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拥有强劲实力的深圳工业设计理应在推动工业设计与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途径三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建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任克雷建议,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立应在工业设计发达区域如深圳、北京等地落子,依托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借助相关地方性设计行业协会和工业设计企业的优势,构建一个政府、企业、设计者三者之间的互动平台,带动和促进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除了做好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等工业设计技术、设计标准等研究外,还应致力于成为一个‘资源整合者’,从文化、艺术、创业、人才、知识产权、设计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国际设计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任克雷说。(特派记者王海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