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大数据滥用带来严重后果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大数据这座“金矿”,怎么“挖”须有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关注公民数据信息被滥用问题

“大数据”这个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专业词汇,近些年与个人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每个人做的每件事都会留下数字痕迹,继而被企业保存并利用起来,挖掘其中的价值。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今年将向大会提交加强大数据安全管理、防范公民数据信息滥用的建议,在他看来,大数据是座“金矿”,但怎么“挖”必须有规范。

大数据滥用带来严重后果

“比如说,你点了一个外卖,叫了一次快车,下班路上在油站给车加了一次油,这些自己都会忘记的生活琐事,可能已经全部被提供服务的企业永久记录下来,成为他们的‘宝贵财富’。”张育彪代表说,企业绞尽脑汁地将数据利用起来,挖掘数据资源背后的价值,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也有一些机构和个人出于利益需要,对大数据进行了不恰当的收集、存储、挖掘和利用,已经带来或者可能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

比如说,有的网络媒体未经许可,长期跟踪用户上网习惯,在用户使用时,以类似“猜你喜欢”、“推荐阅读”的栏目呈现,或者在页面广告、弹窗广告上提供有关广告,给很多用户带来不适。张育彪提出,从企业经营角度讲,提升用户粘度、提高广告效果似乎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用户是否授权过网站这样做?收集并利用每个用户而不是社会较大样本群体的习惯与偏好,是不是一个合法的商业行为?

张育彪表示,一些原本应该绝对保密的个人隐私数据,可能正在被一些大数据公司掌握,并进行商业化运用,譬如医疗大数据。至于更常见的个人隐私信息,比如家庭住址、车辆、电信、快递信息甚至开房信息没有得到相关企业的有力保护,被非法提取、兜售的违法犯罪行为更是比比皆是。

立法规范大数据利用

张育彪认为,上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立法、监管、追责等方面加大力度,既防患于未然,也教育社会大众、规范企业行为。

他建议首先加强立法,建议工信部研究出台《大数据收集、存储与利用规范》。大数据产业是个新兴产业,发展过程出现的问题也是新问题,既要旗帜鲜明地积极扶持、做大这一产业,又要提前研究可能出现的弊端,早日立法、规范发展。要通过立法,明确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云存储时代,政府、企业和个人必须高度重视对各类大数据的保护,明确各个企业只能在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范围内进行数据收集、存储、挖掘和使用。

“金矿”主人应当是每个用户

“大数据是个金矿,但这个金矿的原始主人并不是拥有数据的公司,而应当是每一个用户。”张育彪表示,应该确定每个公民和用户对自己数据的所有权、删除权。

他建议,用户在接受企业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可以在事前通过电子协议授权该企业在合理范围内合法使用,且不得侵犯或做出可能侵犯用户权利的行为;由于大数据的固有特征,用户可以不享有这些数据挖掘后产生的收益,但是企业在数据收集、存储、挖掘、使用过程中,必须过滤掉每个个体的具体身份信息;除金融等特殊行业外,应当对一般企业服务涉及个体数据的存储设定一个期限,譬如半年之后必须无条件删除,或者永久封存;除金融等特殊行业外,每个用户应当有权利随时要求商业企业删除自己的任何数据,企业特别是网络服务公司应该采取最便利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删除服务,并不得在后台保存。(特派记者余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