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搭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用一流载体支持世界级创新

2017-03-0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我们要用一流的载体来支持南山世界级的创新。” 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如是说。3月3日上午,姜建军、王强、王立德、黄雪平等南山区领导率队赴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调研,并与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座谈,商讨园区规划建设相关事宜。区委组织部、区委办、南山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人资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南山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上午10时,姜建军、王强一行先后来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双创展示中心,查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据介绍,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属于湾区总部基地,拥有188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项目位于南山区高新区南区核心地带,是广东省、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十二五”规划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之一。

项目总投资约211亿元,占地面积约20.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8.57万平方米,建筑形态为2栋多层、6栋高层、4栋超高层。项目2011年12月27日开工,从2014年开始分期建成投入使用。项目规划有五大功能定位,分别是:高科技上市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平台、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低碳生态示范园、深圳高新区南区配套服务中心。


座谈会上,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姜建军一行反映了园区建设相关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城管局等单位负责人一一作了回应。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党群服务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区委组织部将与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根据园区党员情况、企业入驻情况,以及园区企业具体需求,把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两位一体”的服务中心建起来,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

一流载体支持世界级创新

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指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就是南山落实世界级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通过一流的科技载体,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南山。姜建军称,“南山区作为区级政府被授予广东省科技创新特等奖,一个科技奖项直接颁给地方政府是非常少见的,得奖关键原因在于南山区搭建了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这个奖项的取得,也能体现出南山区委区政府围绕科技创新做出的努力。”


姜建军强调,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表示对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双创展示中心建设的支持,实际上也是对南山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科技载体、科技服务、科技氛围等构成了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因此,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双创展示中心这两个科技创新载体也是南山区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姜建军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将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双创展示中心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希望深圳湾公司主动参与到南山区科技生态体系的建设中来,主动为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做出更多贡献。

打造深圳湾科创品牌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认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代表了国内科技园区建设的较高水平,他建议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其和深圳湾创业广场作为一个品牌来推介,争取打造深圳湾科创品牌。这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和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的愿望,也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王强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配合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运营相关问题,全面完善园区规划建设。争取让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双创展示中心、深圳湾创业广场继续参与今年双创周活动,充分发挥深圳湾科创品牌优势,让深圳湾科创品牌实现一体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