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可打造亚洲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2017-03-06 来源:深圳商报

专家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可打造亚洲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深圳新闻网讯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昨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深圳完全有可能在这次大区域整合中获益匪浅,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打造亚洲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湾区,指由一个海湾或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当今世界,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由此衍生出的经济效应则称之为“湾区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泛珠三角合作为重要基础,辐射范围覆盖内地9个省区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拥有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有关专家表示,将推动“9 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其辐射半径将延伸至东南亚国家,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推动粤港澳企业联合“走出去”。

就GDP总量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达到1.24万亿美元,超过了旧金山湾区,介于俄罗斯和西班牙之间。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认为,仅香港和深圳的金融及经济规模加起来,就可以等同伦敦或纽约两大全球性金融中心,两者合作完全可以打造亚洲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所在纬度的自然条件较好、地理范围适中,适合打造成世界级湾区。

“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平台,担当‘一带一路’国际运营中心的角色。”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德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显著的地理区位优势,世界级湾区的雏形已出现。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以东京湾、旧金山湾等世界级湾区举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把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包括在内,可将产业、物流、科技、金融和贸易等资源高度集聚,打造世界级湾区。

深圳目前面临着历史性的大好机遇。从目前格局看,北方有京津冀一体化,南方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在粤港澳一体化大框架下,深圳市处于粤港澳城市群中间,位置得天独厚,加之自贸区因素,深圳城市发展红利不断。

“之前珠三角的城市发展偏于零散,这次大湾区的提出,将进一步整合泛珠三角的城市群优势,”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粤港澳大湾区从陆域发展,转向陆域加海域发展,后发优势值得期待。”

深圳目前已经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拥有与旧金山相近的产业结构。高新技术和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达,聚集了大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珠江口区域以前海为龙头,以南山、宝安等为依托,有强大产业支撑和综合配套,区域经济基础雄厚。

宋丁认为,深圳已经有了湾区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把粤港澳大湾区上升到国家战略,深圳收到一个“大礼包”,深圳的产业转型增添了新的“发动机”。同时,深圳也要协同发展已有的自贸区、大空港优势,在新一轮的城市整合中走得更快更强。(记者陆剑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