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吹响!全球顶级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将在深圳南山启幕

2017-03-06 来源:深圳南山网

ACE战队全部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合照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全球顶级机器人赛事FRC这周将登陆深圳南山。3月8-11日,全球顶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2017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中国区选拔赛将在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英国、中国的44支队伍参与此次晋级比赛,胜出队伍将参加4月份位于美国圣路易的世锦赛。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球预计有3500支队伍近10万名高中生参与比赛。

FRC是全球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1992年由美国著名发明家迪恩•卡门创立的非盈利机构FIRST创办,至今已有二十多年。FRC以培养未来科技领袖为目标,把运动的刺激性和科学技术的严谨性结合在一起,被称作“科技界的NBA”。参加比赛的青少年集中在14-18岁之间,他们除了可以感受比赛的激情,还可以学习到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等领域的知识。

由于FRC比赛在美国科技界的超然地位,美国当值总统每年都会为该比赛致词,世界知名企业诸如谷歌、美国宇航局、波音、微软、IBM等都曾为该赛事提供赞助。赛事也受到美国100多所高校的认可和肯定,麻省理工学院每九个学生就有一个曾参与过FRC的比赛。2017FRC的所有参赛队员均有机会申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在内、总额6000万美元的奖学金。

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历时五年,经历多次谈判,终于在2016年8月获得FIRST官方授权举办“2017FRC深圳赛区”的比赛,这也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个FRC赛区。

这次赛事由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主办,搭搭乐乐公司承办。在获得FRC赛事承办权以前,搭搭乐乐曾主办过三届CRC(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比赛,这些经验为申请FRC赛事的亚洲承办权打下基础。在以往的CRC比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等高中的50支队伍近1000余名高中生曾参与其中,受到李克强总理关注的吴子谦、全国最小创客胡镕博就是在这个比赛中脱颖而出的。

由来自深圳福田外国语学校、万科梅沙学院、深圳实验中学等17名学生组成的ACE团队,早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为这次比赛做准备。2月24日,记者到访时,他们还在深圳八卦岭一栋大楼里做最后的集训工作,摄影组的同学正在录影、准备文案,制作宣传视频,商业组同学在商量赞助事宜,3D印表机、切割机等用于组装和机器人搭建的工具摆放在旁边,用于比赛的机器人设备已经封装,并拍照上传到网上,每个封装口都有唯一编码,封装后就不能再次打开,确保大家在同一时间准备,同一时间结束工作。

事实上,观众在赛场上看到的竞技现场只是参赛选手工作的一部分,整个准备过程,他们不仅要设计、编程、制作机器人,还要对外宣传、公关、拉赞助。一支参赛队伍通常包括电子组、机械组、软体组、系统组、商业组、摄影组、虚拟组和网页组等八个组别,电子组负责机器人上的电路安装、连接、设计和检查;机械组负责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和制作;软体组负责机器人的自动程式和遥控程式;系统组监督各个组的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并检查机器人是否合格,是整个机器人组中最重要的部分;商业组负责联系赞助,影像组为团队拍摄视频和照片,制作宣传影片;虚拟组制作虚拟的专案,比如注意安全的影片等;网页组由商业组和影像组联合组成,制作宣传网站。

ACE团队的成员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同时也能正视现实,宋耀正坦言自己“在国内水平较高,但与国际上的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唐啟航说,国外团队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有充足的资金支援,而国内刚开始接触FRC比赛,还在发展中。江铭琦则认为,国外队伍的机器人材质普遍比较好,但在谋略方面中国队会更强一些。

记者了解到,每年一月份FIRST组织会公布当年的竞赛主题,参赛队伍有六周时间搭建机器人。今年的竞赛主题是“蒸汽时代”,学生设计製造的机器人,需要在比赛中完成捡球、抛球的动作,把“燃料球”投进2.5米高的目标中,在这个过程中机器人还要完成爬行动作。

3月8号在深圳举办的区域晋级赛,除了邀请美国FRC团队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还将邀请国内科技界知名的专家、教授参与评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