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发言: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 努力构建供给侧新优势

2017-0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许勤在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 努力构建供给侧新优势

深圳新闻网讯 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完善供给环境,努力构建供给侧新优势。

许勤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深圳改革实践,重点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体会、提建议。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力”是创新,需要以创新创造新供给,提升供给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质量,需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着力以质量塑造供给侧新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需要持之以恒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途径是优化制度供给,完善供给环境。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许勤提出6点建议:一是建议把质量强国作为新时期重大战略,从立法、规划、政策、计划等方面,全方位加强质量建设,将质量意识贯穿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及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二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双向拓展”,既向精密制造、高端制造、先进制造拓展,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拓展,形成实体与虚拟联动效应,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三是把颠覆性技术、先导性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抢占信息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发展先机;四是从提升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地位的战略高度,加快布局金融科技;五是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以立法形式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六是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协调,在更高层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的协调机制,打造世界级金融、航运、贸易、科技、产业等中心。(特派记者 綦伟 甘霖 李舒瑜石义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