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到了“先富帮后富”阶段

2017-03-07 来源:晶报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开放日。

  

深圳新闻网讯 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11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到会采访。代表审议结束后,媒体记者纷纷举手,针对协调发展、粤港澳合作、创新发展、预算监督、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向代表们抛出问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副省长袁宝成、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等代表分别作了回答。

四方面工作解决广东发展不协调

人民日报记者:胡春华代表,我们发现过去一直比较落后的粤东西北这几年在发展上有了比较大的改观,特别是在交通上有很大的进步。接下来,广东在解决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上有什么新的考虑?

胡春华:区域发展不协调始终是广东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深圳的人均GDP是梅州的7倍。总体上看,广东已经过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到了“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注重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等。比如高速公路,过去4年,我们新建成2100多公里高速公路,近2/3集中在粤东西北。

二是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把珠三角的先进生产力引到粤东西北。比如,深圳与河源在河源共建中兴通讯生产基地,深圳与汕尾在汕尾共建比亚迪生产基地。这样就可以确保从珠三角转移到粤东西北的都是先进生产力,而不是落后的、过剩的生产力。

三是努力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差距,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举个医疗方面的例子,总体上看珠三角的医疗资源是足够的,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深化改革;但粤东西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因此,省委、省政府决定,拿出近500亿元,在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新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初步规划新建45家县级综合性医院,解决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45家医院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

四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广东的脱贫标准,全省有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通过努力,去年脱贫了52.4万,接下来要扎扎实实地把剩下100多万人的脱贫问题解决好。我们从实际出发,把2277条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使这些贫困村一步迈上中等水平,避免再次返贫。我们希望通过省加大支持力度、珠三角对口帮扶和贫困村自身努力,让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实现协调发展,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也需要更多的措施。我们相信,只要落实好协调发展理念,沿着既定思路做下去,粤东西北的面貌一定会得到更大改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