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化蛹成蝶” 深圳迎来大湾区发展机遇

2017-03-07 来源:深圳商报

香港维多利亚港。

深圳盐田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粤港澳大湾区从构想到最后落地,经历了一个“化蛹成蝶”的过程。

2014年,深圳首次提出“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把“发展湾区经济”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湾区经济,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湾区产业集群,借此将深圳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早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同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者之一,深圳将其列为2017年工作的“十个重点方向”。

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广州、深圳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在今年1月26日深圳市正式印发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粤港澳大湾区做出了如下阐述:参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开放发展的新格局;充分发挥深圳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共享共建。

粤港澳大湾区,最初由深圳主动提出,如今深圳政府也在积极地推动,一步步变为现实。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