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办卡给你打折?预付式消费风险 美容美发业居首

2017-03-07 来源:晶报

原标题:

理发办卡给你打折?亲,店家跑路咋办

预付式消费风险十大行业 美容美发业居首

深圳新闻网讯 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原本只是想简单地剪个头发,结果却经不住“Tony老师”或者“Jack老师”的“好言相劝”,预交了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上万元的费用办理了会员卡,并说好办卡后再来消费可以享受打折等优惠条件。但是,这种模式的风险确实不低。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去年,深圳消委会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8500多宗,占同时期总投诉量的10%以上,且有占比逐年增长的趋势。

侵权形式

预付式消费由于使用周期长,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经营者一旦出现关门、停业、商家易主甚至“跑路”等情况,预付费用难以追讨,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形主要表现为:

●关门跑路,消费维权难。商家关门停业,消费者难以追讨预付卡余额。

典型案例:2016年9月,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陆续收到92名消费者投诉称芭比国际美容美发养生馆(商事登记注册信息为:深圳市巨星美发店)关门停业,且关门前通过各种优惠活动不停地诱导消费者充值,给众多消费者带来损失。

●变更经营,预付卡使用难。商家以变更法人、装修升级等为由,拒绝消费者继续使用原来的预付卡消费,或者附带再次充值等条件才能继续消费。

典型案例:有市民投诉称2015年办理了发秀丽都理发店的预付卡,2016年7月17日到店消费时发现店已更名为G梵希美容美发(商事登记注册信息为: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梵希美容美发店),更改时并没有通知消费者,当继续使用预付卡时,商家要求继续续费才可以开通使用,不可以直接使用或者退款。

●办卡容易,退卡难。消费者办理高额的预付卡后,退款时屡屡遭拒。

典型案例:消费者投诉称,2016年6月7日在深圳市奔跑健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一张价格为3288元的健身年卡。因工作原因需离开深圳,与商家协商退卡遭拒。

●虚假宣传,服务质量打折扣。经营者在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不履行原有服务承诺,或服务质量与宣传不符。

典型案例:消费者投诉称2016年6月20日在深圳鑫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原张连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报名价格为12800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培训班。该公司与没有在民政部报备的“国际汉语教师协会 ICLTA”合作下,大量缩减 ICLTA 培训课程、课时,不提供教材,擅自扩大招生范围。组织虚假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实际课程与宣传的不一致,消费者与其协商退款被拒。

风险强度

记者了解到,预付式消费领域问题突出,消费风险极高。面对消费者生活中常遇见被“卡”住的消费纠纷,深圳市消委会以2016年消费投诉数据为基础,从预付式消费风险的强度(侵权行为对消费者权益侵害的力度)、广度(预付式消费使用的规模和侵权发生的频率)及深度(预付式消费涉案金额)三个维度对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驾驶培训、婚姻中介等10个行业进行预付式消费风险评估。


风险强度前十:

1美容美发

2教育培训

3运动健身

4摄影

5婚姻中介

6旅游

7驾驶培训

8休闲娱乐

9餐饮

10汽车保养

消委会建议

目前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但由于诚信体系尚不完善,消费者需承担极大的风险。深圳消委会将对严重侵害消费权益的商家,采取监督、披露、谴责、推送信用、甚至公益诉讼的形式,追到底、问到底。

基于预付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圳市消委会认为:

1、需提升法律层级,明确监管职责。制定综合性的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提高立法层级,扩大适用主体和行业范围,加大处罚力度,明确相关部门权责,加大预付式消费的执法力度,将监管落到实处。

2、设立准入许可,提高发卡门槛。设立预付式消费卡经营者准入许可制度,设置适度的发售门槛,强化侵权源头,截堵侵权源头。

3、推行信用建设,加大失信成本。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股东等信息移交相关征信机构,并通过媒体曝光,提高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诚信合法经营。

4、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理性消费。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建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增强维权意识。提示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选择正规商家,理性适度消费、保留有效凭证、依法及时维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