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城娱乐休闲场所禁烟督查开始 首日两人各领50元罚单

2017-0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从2017年1月1日起,包括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茶艺馆、按摩、洗浴(含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服务场所,也被列入了限制吸烟场所。这意味着深圳的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都已全面禁止吸烟。

这两类新增的禁烟场所控烟情况如何?5日晚8时,记者随市控烟办、市公安局、市健促中心、市慢病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单位组成的督查队,兵分两路,对福田区水围文化广场及其附近的娱乐休闲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

督查中,四家违反《条例》规定的经营场所被警告,两名违反《条例》的“烟民”领到了50元罚单。

桌球城:提供烟灰缸还卖烟

5日晚9时多,督查人员在水围五街随机进入一家名为“港龙”的桌球城。桌球城设于一栋小楼的三楼,楼梯间内到处都是烟头和垃圾。刚走进大厅,就闻到一股浓重刺鼻的烟味,但是大厅内并没有发现有人抽烟,也没有发现烟灰缸。烟味从哪儿来?督查人员朝着包房走去,透过一间包房门上的玻璃发现,有位年轻人一边抽着烟吞云吐雾,一边打麻将。该抽烟青年被执法人员口头教育并处于50元的罚款,同时所在消费场所也收到警告一次。

桌球城管理人员说,在客人屡屡因为烟灰破坏卫生后,桌球城才“无奈”提供烟灰缸。正当管理人员辩解时,督查队的控烟志愿者在前台发现了贩卖香烟的价格表,经劝阻,工作人员收起了正在售卖的香烟。

网咖:楼梯簸箕中发现烟头

网咖也是这次督查的一个重点。在皮特猫网咖,督查人员没有发现客人抽烟,桌子上也没有任何和吸烟有关的物件。正当督查人员准备离开时,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在二楼的簸箕中发现了一堆烟头。虽然网咖控烟管理人员称,这是楼道里清扫而来的烟头,并不是网咖客人抽的,督查人员还是给予了口头警告。

管理人员透露,目前,网咖抽烟的客人并不多,但有时候仍有客人不自觉地点烟,经劝阻都能熄灭香烟,有的实在无法劝阻,他们就会拨打举报电话,客人一听,也就熄灭了烟。

在福民网咖,虽然网咖内没有人抽烟,但是网咖门外,发现了有多位抽烟的烟民,楼梯拐角也有很多烟头。这个区域也在室内,由于是属于物业管理,当晚督查队伍里没有相关督查部门执法人员,无法处罚。但督查人员表示,将反馈给有关部门,加强督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