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开放日受青睐 来了310名记者 几乎是代表的两倍

2017-0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采访。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何龙 摄

  

广东团开放日受媒体青睐

现场来了113家中外媒体的310多名记者,几乎是广东团代表的两倍

深圳新闻网讯 离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记者们就纷纷到场了。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人很震惊:文字记者喜欢的前排位置基本已“名花有主”,后排的摄影位置上,各种“长枪短炮”也已纷纷抢占了有利地形。

据不完全统计,开放日活动一共来了113家中外媒体的310多名记者,几乎是广东团代表的两倍。过道上加椅子还是不够,不少记者索性席地而坐。

广东代表团为什么“吸粉”能力这么强?记者随意跟几位连续几年都来采访的媒体同行聊了聊。

——“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又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一定有许多探索和经验值得挖掘。”北京一位同行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粵港澳大湾区建设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想知道这给我们香港发展带来什么机遇。”香港一位同行说。

还有不少同行告诉记者,广东团的代表特别“牛”,这里不仅有马化腾、雷军、董明珠等企业界“大咖”,一开口就是‘新闻’;还有一批被大家称为“犀利哥”“良心哥”“忧民哥”的代表,能言敢言,在这里‘蹲守’肯定‘有料’。”

记者注意到,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深圳与深圳的企业也特别受到“青睐”。

“我有个问题想请问袁宝成副省长。很多人说‘广东创新靠深圳,深圳创新靠华为’,您怎么看?”——记者们的提问中,少不了深圳。

说起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会讲到深圳与河源在河源共建中兴通讯生产基地,深圳与汕尾在汕尾共建比亚迪生产基地;提起深化粤港合作,前海建设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通开通、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广深港客运专线内地段建成通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成开学、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创新创业平台不断落地等,件件实事频获点赞——代表们的回答中,也少不了深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各路媒体又怎会舍弃这座新闻富矿?!(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 綦伟 甘霖 石义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