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创新是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法宝

2017-0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是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法宝

深圳新闻网讯 “防止‘脱虚向实’,金融业的血液就要流向实体经济”,“创新是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法宝”。6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午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发言中,代表们言辞生动,妙语不断,其中,实体经济是一大热词。

中国制造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使我们感到很振奋!”全国人大代表、TCL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如何成为世界制造强国,需要靠创新驱动。

他表示,实体经济的创新体现在两方面,既要依靠技术创新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能力,又要敢于在新技术产业领域投入。他说,TCL通过不断创新,已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从追赶者变为有力的产业和技术竞争者,经营效益在全球行业领先。“我们要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不断努力建立起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说,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他说,过去一年,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省内各地市政府及主要经济管理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金融支持粤东西北、科技、文化、环保等融资对接活动,向1000多家企业(项目)现场授信1.2万亿元,直接融资达6028亿元,对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他表示,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积极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输血造血”,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发展提供支撑。

为企业减负的力度还要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直言,当前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很多实体经济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订单下降、价格低迷、融资难等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在减税降费方面的一系列部署让柯云峰感到振奋。他说,只有实实在在地减少综合税负,企业才能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当中,实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袁志敏认为,给企业“降费”有讲究。降低行政事业收费是好事,但是水费、电费、交通运输费等才是企业负担的“大头”,这些费用降下来,企业的负担就大大减轻了。(特派记者 李舒瑜 綦伟 甘霖石义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