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区“大学争夺战” 谁是深圳“斯坦福”?

2017-03-08 来源:南方+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对照上述国家战略,地处南中国的深圳正在付诸实际行动。

“中大深圳校区6月底前开建”“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9月招生”“龙华今年将引进一所高水平大学”……近段时间,人们印象中的“高等教育洼地”深圳,频频传出“大学消息”。

细致观察,除了福田、盐田两区因空间受限外,深圳其他八个区(新区)都在竞相办大学。其中南山、龙岗势头较猛,已经初步形成两座大学城。目前来看,在深已经办学、签约或即将落户的国内外高校有10多所。

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斯坦福(大学)是关键因素之一。各地名校云集深圳,谁将成为深圳的“斯坦福”?

A

局势:深圳8区竞相“办大学”

在近期出炉的深圳十区(新区)政府(管委会)工作报告中,有8个区(新区)提出了“大学计划”。结合各区争办大学的最新态势,记者作了一番系统性梳理。

南山对阵龙岗:两区比拼“大学城”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南方科技大学。
 

南山是深圳大学事业的起步区,也是目前深圳大学资源最为密集的地方。

1983年成立的深圳大学,是深圳最早的大学,具有“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标签,长期代表深圳参与全国高等教育PK. 2000年起,深圳市掀起第一波合作办学热潮,引进北大、清华、哈工大等名校研究生院入驻位于南山西丽片区的深圳大学城。

直到2012年,随着另一所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定位为创新型大学的南方科技大学在南山区成立,深圳的高等教育上升至一个新台阶。

近三年,南山区的“大学计划”在加速推进,掀起第二波合作办学热潮。

2014年5月,教育部批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筹备举办本科教育。去年9月,哈工大(深圳)迎来首批376名本科生。

而在2016年,南山区接连引入北大深圳校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以及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合作办学项目。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