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涂辉龙:建议在全国推广“深圳质量”

2017-03-08 来源:深圳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雅集团董事长涂辉龙:

建议在全国推广“深圳质量”

深圳新闻网讯 “以前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响彻全国,现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应该主动撑起走向全国的大旗。”3月7日,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海雅集团董事长涂辉龙建议在全国推广“深圳质量”成功经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供需关系和结构性问题突出,迫切需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将质量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1.949万亿元,同比增长9%。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相当于研发投入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的水平。能源消耗“低中再降”,预计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4.1%和8.9%;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0%,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深圳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双提升”,摸索出一条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引领的质量型发展道路。

“‘深圳质量’就是要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思维与理念,把速度、效益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从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刺激创新驱动,提升国际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使经济更有效益、民生更为幸福、文化更具品位、城市更富魅力、生态更加美好。”

在涂辉龙看来,“深圳质量”是“深圳速度”量变基础上的跃升,是“效益深圳”内涵和外延的扩展,其发展理念也符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

目前,深圳已将质量提升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2月8日发布的《深圳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深圳质量指数较2015年提升30%,成功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形成3-5个能代表“中国质量”的引领性产业,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目标。

涂辉龙建议,首先,把质量作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战略,把大质量、大标准建设作为新常态下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其次,系统地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法律、规划、政策和考评体系。再者,支持以深圳为代表的先发地区率先实施更高的地方标准,以质量赢得发展优势和未来。(特派记者王海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