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0路公交线全是女司机 已跑了20年 现有610人

2017-03-08 来源:晶报

原标题:

她们,用车轮丈量深圳

610名女售票员转岗为女司机,深圳唯一一条全部女司机的公交线路 今天是10路“三八线”成立20周年纪念日,记者专访揭开尘封历史的那些故事

 

 

 

 

 

明年就退休了,邹东招内心充满了不舍之情。这意味着,她将正式离开10路,离开这条待了20年的公交线路。三八红旗车队的10路“三八线”正式成立于1997年3月8日,线路全长13.3公里,它横跨深圳罗湖、福田两大中心区域,穿梭于深南东路、红岭中路、红荔西路的交通客运大动脉,平均日运送客运周转量达1.32万人次,成为了深圳公交客运大动脉线路之一。

这是深圳唯一一条全部由女司机开车的公交线路!邹东招自豪地告诉记者,关于10路线的历史,她如数家珍。10路自开线以来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条无人售票线路!第一条清一色娘子军的公交线!第一条率先使用公交非接触式IC卡系统线路!第一条率先接纳乘务员转岗的线路!第一条率先全面使用纯电动化线路!第一个EAP推广站示范点!

历史时刻

1992年

深圳率先推行无人售票公交线路,一批女售票员经过严格培训,成为了深圳首批公交女司机。

1997年3月8日

深圳首条三八红旗线路10路三八线正式开通运行。

开创新河

610名女售票员转岗成为女司机

“一开始,我进入公司做售票员工作。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坐上大巴,握住方向盘,成为一名女公交司机……”时间回眸至20多年前,邹东招对此记忆犹新。

上世纪90年代,深圳公交大巴是老式的黄海普巴,有3个门,配有两个售票员。一辆公交车的标配是2名司机,4名售票员,加上轮休,每辆车至少需要6-7个人……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公交线路不断增加,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深圳巴士集团前身)面临着转型升级、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急需进行改革。

1992年11月23日,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10路、203路在全国率先推行无人售票。无人售票是将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解脱出来的有效手段,是国际上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普遍采用的方式,但是在中国内地推行无人售票,深圳堪称吃螃蟹的首个城市。按照规定,车程18公里以下的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公司推行无人售票制度后,1800名售票员怎么办?是借着“合同期满,自然终止”,将他们推向社会?还是广开门路在公司内部消化?

经过公司领导班子的多次开会协商,最终做出决定!部分售票员分流到其他岗位,符合条件的女售票员安排她们带薪学车,之后转岗为女公交司机!这个开创新河的举措,最终帮助610位女售票员成功转岗,她们掌握了一门终身受用的技术,不仅保住了饭碗,还闯出了一片人生新天地。

“当年,我们这些女售票员群体文化程度普遍不高,”10路现任队长简艳告诉记者,很多女售票员高中毕业就来到公司,如果下岗了很难找工作。她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员工关怀,给了女售票员很多机会,能够转岗的就转岗,能够学开车的就鼓励学开车。

从售票员转型成为公交司机的跨度很大,难度更大!邹东招坦言,第一个月学车的时候,她就瘦了15斤。面对着庞然大物一般的公交车,个头娇小的女售票员们必须鼓足勇气才能走进驾驶室,握起方向盘。

早期的公交车辆没有空调,发动机在车头,公交司机戏称烫得可以煎鸡蛋了。早上一接班就用桶接水,两条湿毛巾盖在发动机上,才能降降温。“又热又苦,太辛苦了!当时我真的有点受不了!”邹东招回忆起最初学车那段岁月可谓刻骨铭心,曾经多次躲在被窝里面偷偷流泪,暗暗发誓学到月底就不学了。结果一个月又接着一个月,她凭着毅力挺了过来,并且爱上了这个职业,在公交司机岗位一待就是20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