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假洋药” 深圳这家店被端了 50余万元货物被查扣

2017-03-08 来源:晶报

查处涉嫌销售假药窝点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制假售假,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为这涉及到公众的生命安危。但是,似乎打击的成效并不特别明显,到底根源何在?日前全国两会上,“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声音引起了热烈讨论,不失为一种理性的建言。惩戒力度不够,违法违规成本较低,这样的局面只会“鼓励”更多不法分子前赴后继地制假售假。当然,打击制假售假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多方合力,任重而道远,必须坚定而为。

时间:近日

地点:宝安区

人物:市监部门、售假药分子

提要: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联合辖区派出所破获一起涉嫌网络销售假药的案件,查处了一处涉嫌销售假药窝点

查扣50余万元货物

涉案人被刑拘

不久前,市监宝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注册在宝安区西乡街道的淘宝网店存在网络销售假药的现象。获得这一情报后,市监宝安局执法人员通过对该销售假药网站上留的手机号、客服QQ号以及快递发出地进行调查,又经过摸排侦查,终于确认了该店真实经营地址。相关部门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当场端掉了这一涉嫌售假窝点。

行动当天,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在该公司仓库内一举查获洋药品及其他货物货值50余万。据市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现场查获的洋药品均无合法来源,属于应当经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而该公司并不具备药品经营等相关资质,通过他人从国外或网上采购等多种形式进货,再通过微信或网络销售的方式销到全国多个省市。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行为已涉嫌构成销售假药罪,经过执法人员现场长达8个多小时的调查取证,执法人员于次日凌晨2点完成现场查处工作并顺利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宝安今年已破获

两起售假药案件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电子商务平台与现实社会中的市场一样,需要在法治轨道上发展。近年来深圳市监部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市监宝安局已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两起网络销售假药案件,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对于此案而言,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深圳市监宝安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密切配合,形成打击生产、销售假药犯罪的合力。另一方面,宝安局将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报道、揭露非法销售药品的行为和联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典型案例,坚持宣传的连续性和常态化,使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保护意识得到增强,共同维护药品安全市场秩序。

记者 刘思笑 通讯员 徐海涛/文、图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