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大鹏新区10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进行了核算

2017-03-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大鹏新区大澳湾洲仔头。王晓勇 摄

 

深圳首建生态账本 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完成

深圳新闻网讯 3月6日,大鹏新区编制的深圳首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通过专家评审验收。这标志着大鹏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据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这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大鹏新区2015年的林地、城市绿地、湿地、饮用水、景观水、沙滩、近岸海域、大气、古树名木、珍稀濒危物种资源等共10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进行了核算。每一类自然资源资产都有一个分表,分别核算了它的实物量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这些分表汇总为一份总表。据统计,大鹏新区2015年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

据介绍,2014年以来,大鹏新区先后组织开展了自然资源核算体系和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和自然资源资产台账等制度研究;构建了自然资源评估核算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技术标准体系;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数据采集工作,建立了完整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

目前,大鹏新区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实物量为基础、以价值评价为核心的完整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负债表编制体系、核算技术、信息管理平台等,实现了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和负债表体系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创新。

记者了解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将每年采集、核算、填报一次。掌握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的变化,有助于准确把握经济主体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活动情况,反映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和生态效应,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政府绩效评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提供重要依据。参加评审的生态保护专家学者表示,该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示范借鉴意义。(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葛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