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预计上半年内地上市 价格在2000元左右

2017-03-09 来源:深圳晚报

宫颈癌疫苗预计上半年内地上市

疫苗保护周期较长,接种一次后不用补种,价格在2000元左右

深圳新闻网讯 8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全国73所省市医院共同承办的2017年“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50个城市同时启动。深圳作为主会场之一,在龙岗区大运中心启动该活动。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上市。

本次公益活动的主题是“提高妇女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预防及早诊早治的意识和水平”,深圳站的活动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牵头,联合深圳市计生中心、龙岗区卫计局、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和龙岗区计生中心共同承办。现场500名女工作为代表参与了活动,享受“两癌”免费筛查。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博士张希介绍,GSK的二价HPV疫苗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最快将于4月前后推向市场;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也已完成临床实验,目前正在等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同时,国产HPV正在进行三期临床实验,一到两年的时间可以上市。

张希表示,四价HPV疫苗的临床实验效果非常好,可以很好预防HPV感染、宫颈癌的发生。今年上半年上市后,内地的孩子、妇女同胞都可以接种。对于大家关注的接种年龄问题,张希表示,GSK的HPV疫苗是9岁到26岁接种,默沙东的HPV疫苗是到45岁都可以接种。

目前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用的是九价HPV疫苗,此前GSK二价HPV疫苗在美国退出市场,对此,张希解释说,8年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科室就开始做GSK二价HPV疫苗和默沙东四价HPV疫苗的临床实验,直到去年,二价HPV疫苗才得到获批。而目前美国等国家用的九价疫苗会覆盖更多的HPV高危型别,保护效果会更好,但疫苗上市有一个漫长的阶段。“有了就先用上,二价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发生。”张希表示,四价HPV疫苗和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大部分宫颈癌的发生。HPV疫苗保护的时间周期比较长,只要接种了一次三计量的疫苗可以不用补种,预计价格在人民币2000元左右。(记者 周倩 通讯员 范文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