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拟邀请市民担任文明监督员 助力文明南山建设

2017-03-09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为加强对公共文明的监督和反馈机制,南山区文明办拟和各街道组建市民监督员队伍,助力文明南山的建设。3月9日下午,南山区家庭文明建设学习现场会暨文明创建联席会议在招商街道办举行,会上通报了2016年第四季度南山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沙河街道、南山街道和蛇口街道名列前三。在会上,南山区文明办要求针对测评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建立规范流程、常态节奏和长效机制,争取实现文明创建第一季度“开门红”。

通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区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84.59分,进步指数为1.71%。在当季度中,沙河街道、南山街道和蛇口街道测评得分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西丽街道进步指数最高,为1.49%。在第四季度测评中,失分较多的主要为:卫生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和公益行动。

在联席会上,针对测评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南山区文明办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努力,继续改善环境,在重点区域加大卫生监察力度,加强对占道经营的整治;继续加强治安环境,提升治安管控水平;引导市民杜绝高空抛物、文明养犬;改善交通秩序,保障市民方便安全出行;开展有特色的社区活动与社区服务,满足居民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提升居民归宿感;提升居民对志愿活动的参与度,提高居民对慈善捐助行为的认同。

会议透露,为了加强文明创建监督,建立及时反馈机制,南山区文明办将联合各街道办,组建市民监督员,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整改时效,并通过文明创建联席会议,加强督办力度。争取文明创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会上,全市唯一入选第二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的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还介绍了家庭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与会代表还到花果山社区实地参观学习。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