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未来几天将被大雾笼罩,不过有人说这是霾?

2017-03-10 来源:壹深圳

 

  受暖湿气流影响,深圳雨雾天气增多,天空披上了一层朦胧的 " 白纱 ",预计未来 3 天云量较多,间中有雨,3 月 11 日 ~13 日早晚雾气加重。雨雾时能见度低,市民要注意交通安全,晨练尽量在能见度好转后进行。

  据深圳气象局最新发布,预计10-11日阴天,偶有分散阵雨,早晚能见度较低,气温回升;12-13日多云为主,可见阳光。14-16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

  天空灰蒙蒙,到底是雾还是霾?气象台专家陈申鹏指出,其中有雾也有霾,而区分雾和霾主要是以相对湿度来区分的,当能见度小于 7.5 公里时,相对湿度大于 80% 为雾,小于或等于 80% 为霾。昨天,深圳凌晨至早晨空气湿度较大,主要是雾;白天空气转干燥,以霾为主。

  从近 10 年观测数据来看,秋冬季节和春季(12 月 ~ 次年 3 月)都是深圳的霾高发季节,月平均灰霾日在 10 天以上。近年来深圳霾日呈现减少趋势,2016 年仅记录到 27 个霾日,创 1992 年以来新低。

  作为一个拥有超千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深圳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花园城市。这几年来市政府在推动产业升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鼓励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上花了不少功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