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救护基地深圳又开先河 可电话举报非法售卖活珊瑚

2017-03-10 来源:深圳商报

 

生长了一年的蔷薇珊瑚。资料图片

 

全国首个珊瑚救护基地在深成立

市民可以拨打专线电话举报非法售卖的活珊瑚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了解到,经省海洋渔业厅批准,广东省第一个珊瑚及珊瑚礁海洋生物救护基地在该院成立,同时该院珊瑚保育中心加挂“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牌子。经国家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确认,这也是我国首个珊瑚及珊瑚礁海洋生物救护基地。

今后,如果市民在海里发现被渔网挂断的珊瑚,或者见到非法售卖的活珊瑚,都可以拨打(0755)28380068珊瑚救助热线电话,救珊瑚一命。

珍贵石珊瑚生活在深圳

除了光明乳鸽、沙井蚝、南山荔枝、南澳海胆外,珊瑚也是深圳的一大特产。北纬22°的深圳位于全球珊瑚礁黄金三角带最北沿,也是内地一二线城市中唯一拥有珊瑚资源的。在深圳海底有近80种珊瑚在这里安家落户,其中有60种左右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石珊瑚。

石珊瑚之所以珍贵,在于它的天赋本领——造礁。每只珊瑚虫都是只有米粒大小的小圆筒,圆筒的顶部既是“嘴巴”也是“屁股”,圆筒旁的8只甚至更多的触手不断捕食海里的浮游生物。珊瑚虫体内含有虫黄藻,它能够不断吸收海水里的钙和二氧化碳,并通过光合作用,分泌出石灰石,不断为自己“扩建”家园。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