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绑定”二维码,便利与风险你知道多少?

2017-03-10 来源:晶报

原标题:

生活“绑定”二维码,便利与风险你知道多少?

在我们身边,二维码无处不在。

二维码无处不在,扫一扫,我们便可获得更多信息。

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二维码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寻常可见的二维码早已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绑定”,广告宣传、手机支付、单车开锁等都有二维码的参与。

这个不起眼的黑白小方块日渐流行,其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便利

二维码被印上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一枚邮票大小的二维码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首页,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

就像与会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一样,晶报记者也带着好奇,拿起手机扫描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二维码,大约1秒后,手机页面便跳转至“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页面中不仅显示简洁明了的数据图表,还有一段2分50秒的解读视频,让一本上万字的专业报告浓缩成为百姓通俗易懂的精华版。更为关键的是,有了这个二维码,看政府工作报告随时随地就能实现。

“打开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在手机里看到多媒体版本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包括近3分钟的解读视频,有非常好的互动性和可读性。”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感慨道。

这是怎么做到的?“是不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据内容都压缩在二维码里了?其实,在二维码里存储的只有这个跳转网页对应的链接,扫描二维码后会获取这一链接,再通过网络把内容下载下来,这是二维码对网页链接的存储功能。”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陈昌盛表示,二维码其实相当于一个“窗口”的作用。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