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 计划发放住房补租资金4亿元

2017-03-10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谢子超)记者从南山区住建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市级层面在南山区筹建约32个保障房项目,超过6万套住房。3月10日下午,姜建军、王强、保长汉等南山区领导会见了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一行,就南山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前,张学凡一行在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波顿香料顶楼、春笋大厦60层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张学凡一行都详细了解投标单位的建筑资质、经营管理理念、在建工程等实际情况。“南山是高大上的‘高新技术产地’!” 张学凡为南山的建设发展频频点赞。张学凡直言,南山区有激情、有创新、有朝气,南山区的发展后劲十足。

座谈期间,南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张学凡一行详细介绍了南山区住建局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近年来,区住建局把人才住房保障列为首要工作,2016年竣工保障性住房7279套,基本建成658套,供应5000套,新开工棚户改造住房1050套,在全市2016年保障性性房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绩效评估考核中获满分100分。其次,南山区实行定向配租与货币补贴相结合,去年向区重点企业分配人才住房2088套,惠及337家企业;发放住房补租2.69亿元,惠及423家企业人才约2.4万人。此外,南山区勇于探索,创新棚改和“双保用房”投建等模式,推进众冠和茶光两个保障房建设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4642套。


未来,南山区住建局将以改革突破瓶颈,实现人才安居南山为工作目标。南山区积极推进市安居集团南山子公司设立,开展企业人才住房配租及补组工作,落实人才住房分配任务,今年计划发放住房补租资金4亿元,进一步扩大人才安居覆盖面。其次,南山区推行系统机构改革,实施质检站、安监站、造价站“三站合一”。再次,南山区将办好三大民生实事,完成40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消防综合整治,继续实施餐厅酒店供气管道化改造工程,继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还将深化物业监管机制改革,引入专业律师团队等独立于小区各方利益团体的第三方机构。

在现场,南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住房分配等一系列问题与张学凡一行进行沟通。张学凡回应称,鉴于南山区是人才大区,产业孵化区,拥有大量科研院所及高校,总部经济发展迅速,人才群体庞大、高度聚集。深圳市住建局将从职住平衡角度出发,在一定程度上,将南山辖区内的部分市级房源向南山区倾斜分配。


张学凡认为,南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建设大区,是最能够展示深圳未来风貌的一个滨海中心城区。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在全市首屈一指的人才队伍,决定了南山在深圳文化未来发展中的中坚地位。南山积聚着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南山区是目前和今后全国各地的科技精英人才的主要聚集地,是深圳的名片。他希望南山区委区政府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继续做好南山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表示,南山区将成为深圳发展成世界城市的一个功能中心,南山区拥有数百家上市公司的企业总部大厦,聚集着一大批中国顶级的精英科技公司。要强化保障、狠抓落实,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面对当前人才保障住房项目推进等艰巨任务,南山区全区干部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进一步落实好组织协调、责任落实、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

“深圳市住建局为南山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张学凡一行表示感谢。姜建军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住建局非常关心和支持南山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姜建军指出,南山区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势头非常好,人才聚集效应非常突出,要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同时也要做好自身内部协调以及与市住建局沟通工作,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住房建设保障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编辑:董非